close

以琳

在科技大學資工所,她是最資深的老學生,66歲,正坐在教室裡和其他兒孫輩的同學一同上課。

 

她曾經是目不識丁的農婦,後來在教會團契生活中,學會讀經識字。雖然國小沒畢業也沒有任何學歷證明,但是她仍憑著堅定不移的求知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以一張中餐丙級證書,進入科技大學二技進修部攻讀資訊科,她就是我敬重的鍾阿姨。

每逢周休二日,當整條街巷還在沉睡著,早起的鳥兒,總是會看到鍾阿姨,一大早,她神采奕奕揹著筆電,準備開車上山去上課。

當初聽說,鍾阿姨準備進科技大學就讀資訊科,眾人紛紛質疑鍾阿姨的能力,她讀得了嗎?一個連基本ABC字母也不會唸不會看的鍾阿姨,如何就讀資訊科?如何操作電腦編寫軟體程式?如何完成課堂上老師交代的功課?讀書啊!這門學問是這樣的,雖然我比其他人年紀大,記憶力開始減退,思考能力也不敏捷,甚至老眼昏花還兼重聽。但是我只要比別人多花些時間認識這些字母,一回生二回熟,操作電腦一定沒問題!努力在於我,收穫也在於我,只要我肯!鍾阿姨自信滿滿地說。

果然,兩個寒暑過去,鍾阿姨讀遍了古今中外的世界名著,也學會辦認簡單的英文對話字彙。鍾阿姨花時間把知識轉化成為內在的實力,證明「努力在於我,收穫也在於我,只要我肯!」這句話所帶來的實質效益,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誰也沒料到66歲的鍾阿姨,本來是班上程度最差的學生,竟然可以努力用功讀書,讀到每年都拿獎學金。

今年即將從二技部畢業的鍾阿姨,正準備繼續插班大學。我們問她,年紀大了,那麼拚命讀書做什麼,怎不休息一段時間。只見頂著滿頭灰白髮的鍾阿姨幽幽地說:「對一個喜歡讀書卻被迫輟學的孩子來說,能夠讀書是人生最大的願望。那是讀書求學過程順遂的你們,永遠不會懂的夢想!」

鍾阿姨熟稔地揹起她那只裝著筆電的書包,張起夢想船帆,繼續往無邊的學海前進。她那永不熄滅的求知噴射引擎,正積極將她推進學士生涯。

我們從鍾阿姨的身上看到夢想,總是讓人對未來充滿希望和續航力。為夢想而努力去實現的人,生命就像太陽,整個人都亮了起來,光照了四周圍也溫暖了別人,更激勵坐在黑暗角落的人,起來迎向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