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花

前一陣子,看到住家附近有人徵求家庭代工,好奇又「閒閒美代子」的我,決定加入代工行列。一走進簡陋的家庭代工廠,貨品堆滿了整個走道,笑容可掬的老闆娘熱心的教我如何黏髮飾,之後還要穿線打結,看似簡單的,步驟工作卻繁瑣無比,但工資卻少得可憐。

我拿著一大袋的手工回家,馬上捲起袖口開始工作,因為老闆一再叮嚀是外銷產品,上游趕著裝櫃出口,我仔細依照老闆娘教的方法,一個一個的把像蠟筆的髮飾黏在夾子上,再輕輕的綁起結,剛開始笨手笨腳的我,不只動作慢,手也沾滿膠水,黏黏繃繃的好不舒服,幸好慢慢抓到訣竅,動作也跟著快了起來。

低頭苦幹兩個小時後,才做了兩百多個成品,簡直快累死了,我仔細算了一下,「天啊!竟然才賺了80塊。」因為一個完成品只值四角,當下的感觸真是心酸。沒想到更令人沮喪的是,一拿到老闆娘手中,她的要求水準真高,一下就挑出一堆不合格的成品,不是嫌膠水溢到外面影響外觀,就是蝴蝶結打得不夠漂亮,當場真是把我看傻了眼,當下我就打了退堂鼓,回家吃老本。

家庭代工果然是經濟的奇蹟,因為它付出的勞力與工資是不成正比的,而品質的要求又非常嚴格,所以在此我要對現在做家庭代工的朋友致敬,也奉勸想投入這工作的朋友,「無誠勿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