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來了,這一個月,我向看診病人一一拜年,垂詢年怎麼過?早在10多年前起,婆婆媽媽多忙著辦年貨、大清掃,我總是提醒量力而為,小心「運動傷害」,年後掛復健科病號。
總有病人笑答:「這站漏不得。去年少辦了鎮靜劑、安眠藥這幾味『年貨』,南來北往,可把我整慘了」。
圍爐、拜年、走春,在焦慮和憂鬱症患者眼中,全是高難度人際活動,不多吞兩粒藥丸,很是難捱。因此,年前門診除了「補貨」,還視狀況施打「心理預防針」,事前提點病人心理癥結與因應對策。
不過數年光景,年味漸趨淡薄。預購與外食,緩解了年節期間「一廚不容二女」的壓力;拜年、走春因交通壅塞省略,更降低親族間因嚼舌與比較心引起不快的機會。然而,診間總有問題待解。


癌症四期隱瞞病情

猶記失眠多年的玉燕姨,中秋節後確診肺腺癌四期。多虧標靶藥,一天一粒,3個月下來,除了滿臉痘子,腫瘤與肋膜積水幾乎全消。可身為精神科醫師,卻始終為她堅持隱瞞病情而苦惱。
「我應付得來!孩子都忙,為什麼要給他們添麻煩?」玉燕姨的兒子是竹科工程師,沒日沒夜;女兒遠嫁澳洲,育有一對3歲未滿雙胞胎。玉燕姨強調:「孩子的個性自己最明白,怕他們承受不住。」
我婉轉提醒,終究是無法治癒的重症,且病情瞬息萬變,就算自己看得開,還是要讓他們預做心理準備。
門診多次拉鋸,我連「標靶藥隨時可能失靈」這般近乎惡毒的話都說了,玉燕姨終於認同我一再重申「無法永遠保護孩子」的論點。答應趁年假兩個孩子都在,找機會告訴他們。
年後,玉燕姨依約回診,神采奕奕。正當我猶豫大過年的,這回就甭提年前的約定,她卻興沖沖的回報:「說了!」除夕夜,抱頭痛哭一陣,玉燕姨如釋重負,和最愛的家人用了一頓終生難忘的年夜飯。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