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ici

公園涼亭內的情侶正在拉扯,帶著淚水的女孩彷彿因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感情而遭到無情的對待。我默默地看著,從男生轉身的一瞬到撇開自己手腕上女孩的餘溫,實際上不到三秒吧,然而這幕卻像慢動作一樣在我眼前播放。

 

這是一種後遺症嗎?自從踏入心裡學的領域,我就無法忽略人們的表情,即使對方與我無關,我也忍不住猜測別人的一舉一動。明明世界上已經有測謊機這種發明了,卻偏偏美中不足的,還要訓練專業人員去觀察對方舉止的「真實性」,這難道是想表明那些冷冰冰的機械無法正確判斷一個人的感情嗎?

心理學家威廉康登曾進行實驗,表示人們在試圖隱藏情感時,會無意識地做出短暫的表情變化,那些表情通過影片紀錄與歸納,發現變化最短居然只在二十五分之一秒過後就可以恢復原貌,這種幾乎用肉眼無法捕捉的表情變化,便被稱呼為「微表情」。

此後,我似乎也被這種微表情所惱,陷入因為直覺看透了真相卻無法證實的窘境,那天你離開我的時候,應該也是這樣吧?我看見你微微顫抖的嘴角,不願離去又想賭一把的猶豫了,於是我也躊躇起來,想著要痛苦地維持這份熟悉、抑或傷心地迎接陌生……女孩強求的手終於放下,我的決定在二十五分之一秒內得到解答,想必她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