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綾子

當生活愈來愈簡單,逐漸掌握會發生的所有事以後,「天下太平」帶來了短暫的幸福,但一成不變的枯燥,卻讓人不敢期待未來。

 

要「我」跨出去的雷達喳喳作響,於是我為自己訂了一個有點挑戰的目標,一個別人覺得衝動,我卻覺得該當的歐洲自助旅行計劃(8個月後出發),我明白現實的侷限,好比我有一個四歲的兒子,好比家庭開支平平,好比我是一個生性怯懦的人;為了克服恐懼、為了增加收入、為了讓自己勇敢,我再給自己安排一個就業的證照考試。

自此,我的日子就像打杖,一方面要把讀書時間榨出來,二方面要和公婆、先生、孩子溝通,請他們包容我因精神負荷而來的情緒壓力,像晴時多雲偶陣雨。昏天暗地考生日子總算過去了,漸漸地回到往日的優雅慢活。回頭來看,我那時的意志力就像堅韌的鋼,勇往直前不曾猶疑;雖然辛苦,卻閃閃發亮。

這段路,讓我在意念上達到了某種程度的自由,達到了「我決定我自己」的這個成就:在情感上,心胸和視野變得寬廣,我對身邊的人有了更多的同理;在生命向度的思考上,認知到不足而使我變得更謙卑。

當我們種下希望,再次遇見便非偶然,未知的困難和挑戰,使我們茁壯。讓自己歸零和承擔,每天都有機會找到全新的自己,如活水,清新昂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