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東吳大學會計系畢業後,很快就在會計事務所找到工作,但那是一間血汗公司,女兒月薪4萬5千,常要工作到半夜2、3點,看報表曾看到視網膜脫落,很辛苦。公司流動率很高,有同事離職後跑去澳洲打工,不是到農場採收水果、屠宰場包肉品,就是當清潔工,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工作,時薪都是台灣的4、5倍。女兒聽說不錯也跑去了,她在不同農場工作,然後到處玩。女兒很陽光,愛游泳,她說,那邊的生活跟環境好棒。第1年她做完回來1個月後又去,還帶著兩個朋友,這次就出事了。


每天希望不要醒來
那天葡萄園工作結束,他們一行5人開車要換到別的地方,澳洲馬路都碎石頭,時速110又快,結果失控打滑翻車,我女兒頭部重創當場就走,才剛過28歲生日。得知消息後,我們趕辦護照,將女兒的齒模先傳過去讓他們鑑定身分,一路風塵僕僕趕到澳洲,人生地不熟,多虧外交部跟當地華僑、志工協助,幫忙找殯儀館做頭七。外交部告訴我們,現在到澳洲打工的台灣年輕人接近4萬人,每個月大概有2、3件意外事故發生。

出事幾天前女兒才跟媽媽講電話,這一刻卻突然全部沒有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空虛、沒有未來的感覺,都讓我們極為痛苦。我第一次看老婆哭成那樣,她原本跟我一樣在銀行上班,生完孩子就辭職專心照顧兒女,跟女兒最親。
在澳洲很多事要做,我們必須控制情緒,回到家才是最痛苦的開始。到女兒房間,每個東西都是共同的回憶,以往媽媽每每等著她回來,如今再也等不到人,我老婆到現在還沒回神,每天都希望不要醒過來,因為醒過來是她最痛苦的時候。

築夢留下無限遺憾
我不願把女兒的死當成單純的交通意外,我開始找原因,想為女兒做些什麼。如果不是台灣的就業環境不好,薪水太低,這幾年到澳洲打工的年輕人不會從幾千人暴增到4萬人,蔚為流行。他們大都大學畢業,心態開放,留在國內是台灣的人才、社會主力,但他們不願留在台灣,因為賺不到錢。像我女兒男友做房仲,這次也跟她一起去,因為台灣房市飽和,去年就賺不到錢了。
這些孩子為了早上上工,都買二手車,車的安全性不夠,路況又不熟,真的很危險。我們常提醒女兒小心,她都說她很小心,保險買了,輪胎也換了,卻還是碰到危險。
或許有人會說,在台灣也會死人,哪裡不死人?但到澳洲危險性較高。如果台灣年輕人有機會,我相信他們會想留在台灣。像我女兒跟她男友交往9年,一點都不想結婚,就是想存夠錢,她想到那邊看看有沒有機會。
我們一直無法釋懷,為什麼當初不叫她趕快回來,不要再繼續找工作了,但是又怕阻礙她的夢,如今留下無限遺憾。我們想提醒年輕人,到澳洲打工真的要小心,遇到這種事是父母一輩子的痛。
我是一個心碎的父親,我要控訴,如果政府有給年輕人機會,我女兒也許就免於出外打拼的風險,馬政權,還我女兒的命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