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們的日子都不好過。看著好友離去的背影,我感覺到他還我的不是錢,而是人間無價的情與義。


一天我心血來潮,跟同事宣布,再存30萬我就要離職,做一隻閒雲野鶴。過了兩個月,一位多年不聯絡的好友忽然來電,又主動要見面,我驚喜之餘,不免猜測動機。
約定見面的那天早上,好友帶著笑意來按我家電鈴,進門寒暄幾句之後,好友伸手從大衣暗袋揣出一包牛皮紙袋,捧到我面前說:「這是你的30萬。」頓時令我十分錯愕!8年了!這件事都過了兩千多個日子,沒想到,好友從不敢忘。


金融風暴走投無路
1996年亞洲金融風暴,原本自己開公司的好友,一下子負債累累。而我,從一個月入4萬元的五星級飯店領班被炒,變成時薪85元的路邊攤臨時工。他主動來電,說起話來支支吾吾,詢問著我的近況,我說一切還算過得去,但我們不愧是好友,幾分鐘之後,我立刻會意:我的現況也許就是好友的近況。
既是好友,就無須拐彎抹角,我開門見山的問:「你是不是缺錢?」此話一出,我似乎可以感覺到電話那頭的好友終於鬆了一口氣!他老實回答:「是。」「那需要多少呢?」我問。「30。」好友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出這個數字。「30萬,好,明天給你。」我掛斷了電話,心裡十分心疼,不是因為30萬,而是心疼好友的處境。
認識他20多年,我深深了解他的個性,若不是走投無路,他不會跟我開口。隔天,我帶了很多張定存單到銀行解約,行員不斷跟我解釋:這些存單都尚未到期,利息要打8折,勸我三思再解約,我說我有急用。接著,我換成兩張銀行本票,限時掛號寄給好友。


二次絕路莫名鐘響
錢寄給好友之後,怕會影響兩人友誼,沒多久我致電好友,請他不必歸還,並忘了此事,沒想到時間匆匆,事情過了8年。我問好友:「如今有錢可還,是否賺了大錢?」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恰恰相反。
好友表示,前幾年他的債務本來已經快要還完,有一天他赫然發現,老婆私下欠了近600萬塊的卡債,當時他氣瘋了!他不是氣那600萬元,而是氣夫妻間的不信任,為此,他決定自殺。
那天,他把一個月的糖尿病藥一次吃光,結果居然沒事,還能正常上班。於是,他決定上吊自殺。他說,吊上去時,突然聽見一聲寺廟的鐘響,皮帶便斷裂了!跌坐地上的他,心想也許他不應該死,想到一雙可愛的兒女,他決定面對問題,並努力解決。


勇敢面對就能重建
好友和銀行協商,整合前債加後債的金額超過700萬元,雖然數目很大,看起來似乎無法解決,但經過奔走、懇求,終於露出一線曙光。瀕臨破碎的家庭,也因此重新建造起來。
這8年來,好友時時刻刻都記得欠我的30萬元,他說:「反正現在已經欠那麼多,不如先把30萬塊還你,如此,心中的大石頭才能卸下。」如今,好友努力賺錢,以每年100萬元的速度償債,雖然身心疲憊,但,再過2、3年就可還完。看來,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端看自己要不要面對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