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知一行禪師身體微恙的消息,自然想到他的許多著作,陸續在自己人生的許多關口出現,幫助自己度過一次又一次心靈的暗夜驚濤。

回顧書架上那一本又一本無由出現又無由消失的書,一行禪師最吸引我的,就是他對浩瀚佛法的融會貫通,下筆的舉重若輕,無盡溫柔,讀來毫不覺察修行背後的嚴峻艱苦。此外,還有他毫不諱言他的初戀……竟然是出家後和一位比丘尼!

而這段戀情在他的書寫中持續了數十年,由男女私情轉化成弘法伴侶……姑且不論這是否「六根不淨」,光是這坦誠需要多大的勇氣!

然而這「無明渴愛」在一行禪師眼中竟也飽含禪意,他是這麼說的:「請你也想想自己的初戀。

慢慢地想,回憶一下它是怎樣發生的?在哪裡發生的?是什麼因緣把你帶到了那一刻。

帶著慈悲深入審視

喚起那段經歷,帶著慈悲和智慧深入審視它,你會發現有很多那時你並沒有注意到的東西。

深入地審視你的初戀,努力發現它的真實面目,當你這樣做時,你將發現你的初戀並不是真正的第一次,你出生時的樣子也並不是你的本來面目。如果你深入地觀察,你會看到你真實的本來面目和你真正的初戀。你的初戀依然還在,一直在這裡,繼續塑造著你的生命。

這是一個禪修的課題。

一行禪師的「初戀三摩地」是這樣發生的:當我遇見她(他)的時候,那並不是我們相遇的第一次。否則,愛怎麼會這樣輕易地發生?在我看到她(他)的那一刻,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我嚮往和珍愛的一切。

我想起那時才大一的我,某個周末在男生宿舍臨窗眺望,目光不自主停駐在那個足球場上奔馳而過的男孩的身影,心思微微一動,一生命運因而改變……
參!

《我的雲端情人 陳克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