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依蓉

清和夢見自己和父親打架,用雙手掐死爸爸,把他推下懸崖。

他還走下去想確認爸爸生死,卻只看見一個很深的水潭,裡頭有個黑影緩慢地從水面下浮起,正想湊近看時,突然「啪!」一聲,一具屍體彈出水面,一張爸爸的臉正對著他。他嚇得大叫一聲,從夢中驚醒,自責怎麼可以有弒父的念頭!?

王榮義認真聽著清和的描述,開始為他解讀夢中的含意。他對清和沒有一絲責備,告訴他其實會做這樣的夢,是因為他不停壓抑自己像父親一樣的暴躁個性,結果暴躁的情緒無從宣洩,只好在夢中以殺爸爸做為象徵呈現。面對這樣受傷的心靈,必須回頭好好照顧自己,才能撫平傷痛,獲得解脫。於是,王榮義陪他走了一段自我照顧的路,讓他慢慢從內心陰霾中走出來。


王榮義本身其實是牧師,也是很資深的心理諮詢師,他因為專注協談助人,而不斷學習各種有關潛意識的學問。自從25年前接觸解夢後,又到英美攻讀更多教育與心理學理論,也不斷在馬偕醫院協談中心的工作中練習、歸納與修正解夢技巧,從而陪伴人們認識、接納自己,走出情緒的困境。

他發現,夢如同一種「語言」,像英文、法文、中文一樣,有自己獨特的邏輯和文法結構,表達出每個人潛意識裡私密的情緒。一旦學會了夢的語法,就能隨著做夢者的夢境進入他的內心世界,體會當時的心情,是春風得意,還是擔心失落。理解了做夢者的語言邏輯,心理協商者也才能夠真正深入陪伴做夢者心靈底層的渴求。

他以教育與心理學專業,分析大量本土夢境實例,整理出適合國人的實用解夢通則。

其中最能反映台灣本土特色的夢境,非「考試夢」莫屬。因為台灣社會始終以升學主義掛帥、重視考試結果,一旦考不好就會被笑、被打,所以幾乎人人都曾做過考試相關的夢。考試夢也被不斷演繹,當生活中出現各種問題時,就會以夢到考試情境做為象徵。例如生活或工作上遇到挑戰來不及準備,就會夢到忘了去考試;或者夢見自己在考試,卻什麼都不會寫,其實是因為白天面對考驗或挑戰,卻一直想不出好的解決辦法。

解夢時除了可依循通則,也要考慮每個做夢者的獨特性。因為做夢者本身的個人經驗和對夢的感覺各有不同,一樣的東西不同人夢到也會有不同意思,所以解讀前必須謹慎詢問,才不會落入常規,做出錯誤評斷。

例如,狗通常表示忠心、可愛、善解人意,但被狗咬過的人會對狗產生恐懼,那狗對他來說可能就變成恐懼的象徵了。

解夢是為了愛和了解

常有人稱王榮義為「解夢大師」,但他說解夢沒有什麼大師不大師,重要的是「解夢者心中有愛」。解夢的目的,是為了更了解一個人,然後更愛他、照顧他,一切的解夢技巧都要建立在最基本的愛的原則上,如此人才能互相信任、感受到溫暖,「如果只會解夢,卻不愛自己、不關心別人,那解夢有什麼意義?」他語重心長地說。

王榮義幫人解夢時,一定站在對方的立場陪伴他,讓人有被懂了的感覺。所以常常有人一解完夢,就立刻撲簌簌地落下眼淚,因為多年來,終於有人聽懂自己的感覺,而不是責罵、叫他們「不要想太多」。

「了解,才是愛的開頭,不一定所有問題都要去『解決』,」王榮義說,接納並承認自己真正的樣子才是愛自己的表現。

結合協談經驗、牧靈工作與學理基礎的心得,他覺得現代人常說的「正向思考」其實有待商榷。很多人遇到問題就說服自己要更積極正向,完全忽視自己脆弱、需要受照顧的一面,但是「人生是不能用說服來改變的」,他強調,這樣的改變方式使人對自己疏於了解、照顧,根本就是錯待自己。

他也常分析自己的夢,隨時照顧自己,甚至有些關鍵的夢還能自我幫助。有一次他夢見別人家都有陽台,覺得很棒,所以也想看看自己家有沒有,結果一到屋後打開門卻差點掉下去,因為自己家根本就沒有陽台,這讓他覺得好失落。他分析了夢境後,發現其實是因為自己工作太忙,很羨慕別人有時間陪家人,所以他就調整工作時間,適當排解這個藏在心中沒有被聽到的聲音。

為了幫助讀者更了解自己,書中最後他也教大家如何DIY解夢。只要三個步驟就能解開夢中意涵,再與現實一比對,就會有一種「啊哈,我懂了!」恍然大悟的痛快。

以下摘錄《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部份內容,供《康健》讀者新書搶先讀。

*   *   *

人的成長歷程不僅反映在生理和心理,也忠實映照在夢裡。夢會因著人的不同發展階段而呈現出對應的型態,從幼兒期單純只在乎外在世界的夢境開始,隨著年齡的增長,夢境會慢慢發展到在乎自己形象如何呈現;成年後,人的內在角色愈來愈多元且趨於複雜,夢境就隨之發展出豐富且變化多端的情節。

幼兒時期到國小低年級的夢

人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主要照顧者就是他生活世界的重心,孩子心中會為他們留一個獨特的位置,並且會為他們尋找一個合適的形象,所以幼兒期夢境中呈現的象徵,幾乎都是反映出這些照顧者的形象。

● 擺脫不了的女鬼

有一位憂心忡忡的母親帶著她的兒子來找我,因為小朋友常常夢到女鬼。與小孩獨處時我先問他女鬼的長相如何,他說女鬼留長髮,但長相漂亮並不可怕。

我問他既然長相不可怕,那他如何斷定她是女鬼?這可愛的小孩馬上用很堅定的口吻說:「我當然知道她是女鬼,因為我無論向前向後、向左或向右,她都會出現在我的前面,瞬間移位速度之快無人能及,我根本無法逃離她的監視,她不是女鬼那是什麼?」

我試著問他:「生活中有誰是留長髮、長得漂亮,且不管你做什麼事,都會不斷關心你的人?」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媽媽!」

當我再問他:「那你仔細回想看看,這位女鬼的氣質跟誰長得很像呢?」他靦腆地笑著回答:「媽媽!」當他明白過度關心的媽媽在夢中出現的方式時,便放心地笑了。當然接下來我用了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與照顧這位焦慮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