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收到朋友寄來的伊媚兒,是段長約5分鐘的電視節目錄影帶,主題是「我有兩個父親」。一名國中生年紀的歐洲小男生(註:荷蘭少年歌手Terrence),由一大群席地而坐的學童簇擁著,演唱他自己譜曲填詞的歌。歌詞內容大概(憑記憶)如下︰「我有兩位父親,一位名叫保羅,另一位名叫大衛,我們共同組成一個家庭,日子過得平靜而快樂。保羅是中學老師,他的興趣是釣魚和打獵,大衛則在銀行工作,最喜愛電影和美食;每到周末我們會開車出遊,度過每一個開心的假日。如果你問我,有兩位父親的感覺如何,我會說感覺還真不錯;如果你問我,如果同學叫他們死gay該如何,我會聳聳肩,告訴自己,這是我現實的生活。」


歌曲就在上百名孩子齊唱︰「我有兩個父親,兩個真實的父親,我們擁有美好的家庭和生活……」的副歌旋律中結束。
當時我有些看傻了眼。自忖:沒想到歐洲的性別平等教育,已經進步到這般境地了?


「坦誠」特質吃香政壇
無獨有偶,我最喜愛的電視影集《六呎風雲》第五季,也正好上演至男主角大衛和他的同志員警伴侶領養一對黑人小孩的情節。可以隱約感覺到縱有阻礙,同性伴侶關係(婚姻、領養、財產及繼承等)的合法化,似乎已是全球共同不可擋的趨勢。上個世紀有近20個國家立法讓同志結婚,荷蘭是第一名,兩千年後跟進的有加拿大和美國。出櫃同志近年更因其「坦誠」特質贏得選民支持,在世界政壇上屢有斬獲,包括英俊迷人的柏林市長克勞斯沃佛瑞特、巴黎市長德拉諾耶,和義大利西西里羅薩裡墺市長。
什麼時候才能聽見台灣小孩在電視上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有兩個爸爸照顧我,一個爸爸叫做陳XX,另一個爸爸叫張OO……」想到這裡,我眼眶紅了。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