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三是這間博物館的免費日,我們帶著小朋友去時,已經有幾間學校先到了。還沒開館,很多孩子都在外頭跑來跑去,也沒人管;不像要來參觀博物館,倒像要在這裡開運動會比賽跑。

進了館內,我們約束孩子:「這是給大家參觀的地方,不能……」,我們還在講解,突然傳來一陣喧嘩,幾個看起來像一年級的男孩就在空闊的大廳裡追來追去。

「叫你們別跑,跑什麼跑!」咆哮的大概是他們的老師,雙手插腰,很兇很兇的吼。

這些小男生,低著頭聽訓,老師訓了一陣子,這才讓他們解散。

我們也講解完畢,小朋友一組一組跟著解說員去探訪,今天看的是機器人,很有趣,不過,參觀時,常常會被打斷,因為總有幾個孩子玩捉迷藏,他們嘻嘻哈哈,直接穿過我們的隊伍,仔細一看,又是剛才那一群男孩。

正想出聲被搶先了

我正想制止他們,他們已經跑過轉角,差點撞上拖地的阿姨。
阿姨拉住他們,我以為她也要訓孩子了,她沒有,放下拖把,指著四周:「你們看看,這裡有沒有人在跑步?」
孩子們搖搖頭。
 
「為什麼沒人跑?」
一個孩子說:「這裡是博物館。」
另個孩子終於懂了:「博物館要安靜。」
「那你們現在開始……」阿姨說到這兒,停了一下下,她看看孩子,最高的男孩接著說:「我們不能跑步,要靜靜的走。」

也就這麼幾句話,神奇的是,那些孩子後來真的很安靜,想要笑也是輕輕的,甚至還輕聲指導別人:「不要吵哦,這裡是博物館。」
 
我們要離開博物館時,恰好碰上了那阿姨,我誇她功力高,只用簡單幾句話,馬上讓他們的秩序變好,比魔法還有用。

她謙虛的說:「小朋友只是太專心玩,玩到忘了還有別人,我提醒他們注意四周,大部分的孩子都會立刻變成博物館的好客人。」

不只是博物館,在餐廳、劇院或車上,我也常遇到玩得太專心的孩子,他們忘了還有別人的存在,大人其實只要輕輕提醒一下,讓他們感受環境轉變的氛圍,多數孩子都能立刻進入情境,配合演出。

真的,只要輕聲提醒,總比潑婦罵街來得好。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