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華佗什麼樣貌,但小城大街上W堂溫文儒雅的L醫師庶幾似之。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神醫,但確有一些小城居民樂道的神奇事。

我五嬸過去幾年打嗝不斷,到北部醫院始知是賁門鬆弛,服藥後每日打嗝從500次降到30次,過兩月又故態復萌。人還沒到我家就聽到她百公尺外扣扣扣提早叩門聲。兩周前她又亮麗起來,說去W堂針灸,已幾乎不打嗝。知道我腳痛手痛好心要幫我掛號,我說我自己去。她說:「那你永遠看不到L醫師,他只在早上開放30人掛號,我都清晨4點去排隊!」


醫師初診隔空破疾
隔天一早我老母來電叫我速往W堂,原來五嬸已掛好號,連同五叔三姑我,分居5678名,有點像倫敦奧運每止於八強的台灣好手的表現。到W堂,醫師聽我講20分鐘病史後和悅地說:「護膝拿下,上樓針灸,我看你走上去。」
在他目光照拂下,半年來我首次無護膝也無痛地大步上樓,像一個破紀錄選手引發觀眾喝彩,我回頭,父母五叔五嬸三姑大舅四姨還有剛做完扭臀操的二嫂……他們全在那裡,看一個初識我的醫師隔空破解我的痼疾。那天的針灸當然也神效無比,他像奧運金牌射箭手,針針精準地扎入我身,沒有十分也有九分效。我裡外通亮。想到同事H說他初教書時身體常痛,跑到小巷中懸壺不久的L醫師處針灸,初扎數十針,後來漸多,竟至一兩百,彷彿萬箭齊發,而他勇敢地當箭靶。原來神射手不是三兩天養成的!
上周一五嬸有事我只好親自卡位。半夜3點到W堂外,迨10分鐘後頂著一籃蘋果的銀牌箭靶出現,才開口說:「我先回去睡,換你等。」那天早上看診時一位深諳掛號倫理的歐巴桑驚呼:「排第一的沒像你這種樣子的!」我已不幸年近耳順了,難道她期待我今年93歲嗎?


陳黎《客座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