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份工作的師傅曾教育過我:「不要一到下班時間就準時回家,要等一下,大概是下班時間的半小時後是最恰當的時機。」

「為什麼是半小時?」我好奇的問。

「因為一下班就走人,老闆會覺得你的工作量太少。多留個2、30分鐘,又不是很久,老闆也不能說你不配合加班。」

當年身為菜鳥的我,對這句真言奉為圭臬。老實說,這招還滿好用的,直到我離開公司,它都保佑我工作上無風無雨。

10 年過去,我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把下班這件事給藝術化了。有的人上班時間有3、4個小時都不在座位上,但到了下班前半小時,就會出現在位子上埋頭苦幹,一定要過了下班時間半個小時以上才會下班。有天,我因忘了帶手機所以下班後又折回公司,看到偌大的辦公室中只剩他孤單一人,而大老闆正站在他旁邊關心他的工作狀況,我才恍然大悟這悲壯的場景就是他安身立命之道。

之前坐我隔壁的大姊也很特別,幾十年來她每天都固定在同一時刻進辦公室,也很準時地一下班就洗杯子走人,上班時間總是專心工作很少說話。後來老闆覺得她工作量太少要加工作給她,沒問題,她一樣可以準時下班,後來連老闆都投降了,證明是她工作效率好才可以準時下班。

到底總是刻意留校自習的同仁用功,還是準時下課的同仁效率高?這一點,恐怕老闆的慧眼要睜大一點才能看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