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2010年5月31號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不是赫赫有名的商業鉅子,也不是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而是改變眾多網路使用者生活形態的「臉書」。

根據時代雜誌的報導,臉書目前的使用戶已接近5億,如果將這些用戶聯合成一個跨國界的網路王國,此國的人口可是躍居全世界第三呢!更有趣的是,我們一向認為此類網路交誼活動是新新人類熱中的活動,但是臉書突破了年齡的幡籬,報導指出,臉書老少咸宜,目前年紀長於34歲的用戶已佔了全體用戶的28%。

有句話說「身高不是距離,年齡不是問題」,在臉書普世以後,身高年齡早以無足掛齒,「國籍不是距離,時差也不是問題」了,臉書透明化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讓用戶們隨時可以更新自己的心情,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上傳最新的照片,甚至餽贈朋友紅包、禮物,或是親吻、擁抱等等,臉書人性化的介面讓「天涯若比鄰」的理想得以實現。

<網網相連>提高溝通效率好壞全上傳

有一位學姊在臉書上發表感言,寫到「生日這天,我要感謝媽媽的前男友拋棄我媽,所以我媽嫁給我爸,然後生出我。再感謝馬克.左克柏創辦臉書,讓我這個孤僻鬼可以收集這麼多祝福。最後感謝大家祝我生日快樂!」

誠然,臉書會貼心地提醒用戶哪一位朋友今天生日,於是祝壽風颳起,每位壽星都可以在自己的留言板上收到滿滿的祝福,過去只有在專制年代,做到老蔣的位置才有這樣眾星拱月的祝壽氣派,現在只要成為臉書的用戶,不怕沒有人跟你說「生日快樂」。科技的推陳出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形態,所有臉書的用戶一定難以想像,沒有臉書的生活該是如何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年代距離我們太遙遠,我們難以想像那種訊息傳輸的緩慢。如果在莎翁成長的年代就有臉書,那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也就會因此改寫,茱麗葉在決定「真服藥,假自殺」之後就會在臉書上發訊息給羅密歐,甚至分享那罐藥的網路連結,讓羅密歐知道她的錦囊妙計,如此一來,悲劇的結局改寫,變為皆大歡喜的喜劇。

科技使我們可以即時與朋友聯繫,提高溝通的效率,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世上沒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發明,儘管臉書的好處多多:透過它,我們與兒時好友、昔日同窗搭上線;透過它,我們可以充分分享自己的生活、喜怒哀樂。

但這些便利也意謂著我們的隱私不再有保障,你的「朋友」們可能會熱心地分享你童年時代不忍卒睹的照片,而你卻無計可施。

<國外案例>照片獻寶 變態全盯上

近日也有些美國家長停止上傳孩子的照片至臉書,因為有過相關案例,是一些網路變態透過臉書,觀察陌生孩子的成長歷程,他們由臉書認識孩子的名字、去過的地方、周遭的朋友等等,接著抓住孩子監護人不在身邊的機會,跟孩子攀談,由於他們深知有關孩子的許多訊息,容易讓孩子失去戒心,佯裝成孩子的好朋友,再找機會下毒手。

這樣的案件讓許多有孩童的臉書用戶都大吃一驚,不過我們本來就應該去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透過網路分享生活的點滴是件好事,但是是否應該有所保留?」再者,根據時代雜誌統計,西元2005年已有高中生成為臉書用戶,西元2006年已有年紀超過13歲的孩子成為臉書用戶,臉書很快會成為國中生、高中生的流行指標。

要怎麼教導孩子們在網路的世界裡保護自己,這或許是許多家長必須謹慎權衡的切身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