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智患了鼻咽癌,剛動過手術。傷口比想像小,恐懼卻無限大。
出院前醫生告知,為降低復發風險,等傷口復原,最好加做放射線治療。健智聽了面色如土,隔天就將預請一個月的病假延為一年。
一退伍就進園區工作,健智早出晚歸慣了,突然宅在家,還真不知所措。有人建議養病期間多運動。但他一出門就不自在,生怕鄰居盯著暴瘦的他問東問西。在家除蒙頭假睡,偶然打開電視,不久便切掉電源呆坐。7歲的兒子放學想看卡通,才拿起遙控器,「孩子不懂事,做媽媽的竟然不知道,病人需要安靜!」咆哮聲在30坪老公寓迴盪不已。


放療開始全家受罪
丈夫傷口才拆線,妻子就銷假上班。內心壓力不下於病人,家屬只能忍耐,誰叫「病人最大」。多虧是職業婦女,就算蠟燭兩頭燒,也比和情緒如不定時炸彈的罹癌丈夫成天綁在一起強。
壓力鍋總有炸開的一天。某晚餐桌,12歲念音樂班的女兒要求轉回普通班,理由是在家不能練琴跟不上,「爸爸在,連接同學電話都被罵……」
「我承認自己心理有問題。」不過,健智更在意的是,吃不下、睡不好,體力一直衰退,「放療才開始,我就快撐不下去。」他的臉在診間痛苦扭成一團。「吃藥改善睡眠和情緒吧!」我力勸健智,先破除他對精神藥物成癮傷身的迷思,本想繼續鼓勵,「再3個星期,所有療程結束,你將有一段寶貴時間,修補過去為了工作犧牲、忽略的親情。」不料,他逕自說起,下星期學校一放暑假,先送兩個小孩回南部大伯家。新學期,女兒就留在鄉下升六年級。
「等一下、等一下……」我連忙澄清誰的主意。「老大太拗了,我拿她沒轍。」健智以為,順著女兒要求轉班,眼不見為淨,他才能安心養病,「有什麼不妥?」
「病是一時的,有很大的機會痊癒;叛逆的女兒不明就裡被送走,肯定怨你一輩子!」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