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淇兔子

因為從事圖書相關服務業,當然講好聽一點是這樣,其實就是書店裡的小小店員罷了,每天接觸到的,應該有上百人吧,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需要服務或是有疑問,但真的很常遇到令人哭笑不得的問題,其中最令我為難的反而是「比較類」的問題。

「這兩本書差在哪裡?」

當客人拿出同樣書名但不同作者的書詢問時,通常會回答作者不同、內容不一樣、出版社不同、編排不同等官方說法,聰明的客人就會換個方向再問:「哪本比較多人買?」然而我並不是業務員,也不是屬於任何一家出版社的旗下員工,若因為我的一句話而左右客人購買的意願,並不是我工作的初衷啊!官方說法這時又會跳出來「應援」,「都有人買」、「都賣得不錯」算是最安全的說詞,我相信讓每本書都有屬於它的主人,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這時,拿不定主意的客人,就會再補上最後一擊必殺的問題:「到底要選哪一本好呢?」此時我腦中早已崩潰,出現了吶喊的畫面,恨不得抓著客人把他搖醒,因為剛才的問答一直在循環,但表面上還是要拿出最後的理智,翻開書籍請客人看內容和編排,盡了我的義務,也避免尷尬。

也許你會質疑店員根本沒認真的回答,但請問,如果店員懂那麼多,每本書都看過、比較過,又怎麼還會在這裡呢?店員並不是神,也只是凡人啊!現在網路、科技如此發達,我相信,「網路搜尋」會是大家的好朋友,請不要再彼此為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