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rse

「抱歉,我不記得認識你。」我說。

 

她,不,他原本發亮的眼暗了下來。

我說謊了,看見他的第一眼,我就想起來了,而所有我們成長的共同記憶都在瞬間轉動了起來。

國中三年,我們的座位相鄰,在每天一起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我們述說著彼此的夢想、未來。她有著一雙明亮的大眼,臉型優美,最大的夢想是,從事演藝工作,因此總會在路上模仿明星的口吻,彷彿是最閃亮的明日之星。然而個性開朗的她,其實出自單親家庭,由於父母早就離異,她是極為早熟的,為了不想讓大人們擔心她,許多事情總是獨自承受。

某個午後,她坐在我的腳踏車後座,突然冒出一句:「我曾被性侵過。」一如最常見的親人性侵情節,她以極平淡的聲音述說,在無人照管的情形下,某個親戚來訪,對她性侵,然後離去。故事結束,我良久無法言語。那日過後,這事再無人提起,彷彿不曾發生過一般。

國中畢業後,考上所謂好高中的我繼續升學,而無家庭後援的她則進入職場,試圖邊工作邊考藝校,以期進入她所嚮往的演藝界。於是命運的輪盤從那時開始轉動,我們註定走上不同的道路,直至最後成為陌路人,然而當時的我,仍天真地以為我們可以是長長久久的好朋友。那時候,我們仍每年至少固定見一或兩次面,她日益世故化,我仍舊是濃濃的學生味,到後來,同齡的我們站在一起,已看似相差十歲之多,而話題也漸漸不再有所交集,最後我們終於失聯。

那些年,斷斷續續聽到她的消息。據說,她一度就學,但後來為生活所迫,進行性交易,然後離開性產業,從事各式各樣的工作,只為糊口。在這些訊息流傳的歲月,我始終記得她在述說夢想時明亮的雙眼,而記憶裡她的落魄彷彿被橡皮擦擦拭過一般不留痕跡。

兩年前,在一個喧鬧的咖啡廳裏,近二十年不見的我們重逢了。她已是「他」,看著我的雙眼跟當年一樣明亮,臉上淨是重逢的喜悅。而清楚意識到我們已分隔成兩個世界的我,在那一刻選擇任他眼裏的光亮一點點黯淡下去,剎時我彷彿明白了猶大不認耶穌時,耶穌的心情。

倩倩,我想念你,但是對不起,也許忘記過去,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