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了數百次不同的談話之後,《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作者發現,所有的人類對話都有個基本結構。唯有瞭解這個基本結構,才能處理高難度的對話。

在對話中,雙方所說的、所想的以及所感受到的,都可歸類於以下三種類型。

 

類型一:「談事實」。談話的雙方對於已發生的事實或可能發生的事實,都有不同的看法。誰說了什麼?誰做了什麼?誰對誰錯?誰的意思是什麼?誰該負責?

類型二:「談情緒」。每一次對話也都在探詢以及答覆個人的內心感受。我的感受合理嗎?適當嗎?該正視它還是忽略它?該拿上檯面講清楚,還是放在心裡想?我應該如何處理對方的情緒?如果對方生氣了或受傷了,又該怎麼辦?

類型三:「談尊嚴」。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自我交談,不斷思索眼前的情況對我是什麼意義。我們的內心質疑著:這樣是否代表我能力不夠?我是好人還是爛人?我值不值得被愛?眼前的情況,對我的自尊、形象、前途、利益有什麼影響?

如果想要成功完成高難度對話,就必須學會有效掌控這三種談話。(摘自本書第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