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前一陣子email給我當年我們唱的「國小驪歌」:「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世路多歧,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


我聽了不由得潸然淚下,12歲的孩子哪懂歌辭的含意,還戲謔唱成:「青青校樹,芭啦蓮霧……」時隔近一甲子,我已是坐六望七的老人,才真正體會;世路多歧,人海遼闊的真意。
人老了最愛回憶,回憶這一生經歷的人、事、物。
《紅樓夢》中的「飛鳥各投林」一曲中有:「……老來富貴也真僥倖……」年輕時只懂字面的意義,老了回首前塵才懂所指為何。


西安省親大驚奇
兩岸剛開放時,我回西安省親,陰錯陽差的結下一份特殊的緣分。對方比我大一歲,北大畢業那年正趕上文革,她被分發到北大荒。文革後回到家鄉任出版社社長。
我第一次到她家,看到一張她父親與周恩來的合照,我不好問她的家世,心中揣測她父親是中共的黨國元老,在文革中如鄧小平、林彪一樣被鬥,所以她被下放北大荒。
兩年前,因緣際會再上她家,她已退休,侍奉母親,過著簡樸的日子。這次我才弄清楚她不是下放,而是被派去監視牛鬼蛇神的。她也承認當年有不少錯假冤案。我委婉問她,她不覺得毛澤東禍害中國,讓這麼多人生靈塗炭?
看似溫和的她脫口而出:「那些人該死吧!」
我懍然一驚,隨即明白她若承認中共錯了,她這一生不是白活了。
之後她的家人有人自殺,有人精神錯亂,能說不是現世報嗎?
人老了能活得心安理得,這一生不為任何意識形態所惑,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不入歧途,還真是僥倖呀!


施寄青《紅男綠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