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白象

碧秋從沒想過,自己能在年過五十之後,逐一完成年輕時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女人的生命,往往,要先為別人打磨發光,才有餘熱,為自己熾熱照亮……

| 與童年的自己相遇 |

謝碧秋,出生時左手就比別人多了一根拇指,家中子女眾多,父母將她送給別人當養女,希望她可以在養父母家過著更好的生活。

不料養父沉迷賭博,家境陷入更為艱困的處境;童年時生病導致右眼視力受損,異樣的外貌讓她在學校飽受同學嘲笑欺凌,自卑不已。

家貧無以為繼,迫使她放棄國中受教育的機會,成為一個小小的裁縫女工,在裁縫車上一腳又一腳踩踏出自己的磨難生活。

離開國中校園的碧秋,原以為自己是被世界放棄的人,但國中老師一封又一封信,鼓勵她繼續學習,要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碧秋在晦暗、疲倦的路上得到溫暖,這些話語支持她咬牙苦撐,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沮喪與考驗。

親生母親曾經含淚問她:「阿秋,妳會不會怨嘆我們把妳送給別人啊?」

已經為人母親的碧秋,撫平受傷的心,擦去曾經怨恨的淚水,對母親說:「親愛的阿母,我是真的不埋怨;我曾想過當你們子女會是多麼幸福,擁有多美好的童年;你們如果沒有把我送給別人,我不會知道你們有多愛我,我也不會知道骨肉分離是多麼痛苦。我可能不會學習裁縫,不會年少離家,不會遇到這麼愛我的丈夫,也不會因此遇到這麼多愛我的人,擁有如此精采的人生。」

隨著孩子上了國小,碧秋也成為學校的志工媽媽。在學校裡,常常不經意在某個轉角遇見童年的碧秋——被同學欺負的孩子,因為家庭狀況而傷心欲絕的孩子,還有萬念俱灰打算放棄自己的孩子。

為了照顧這些孩子,她成為輔導志工,學習專業知能,緊緊握住孩子們無措的手。然後,自然而然說起自己的故事。

她發現,自己那些異常難熬的過去,可以讓這些孩子暫時忘卻「小小」的困擾,彷彿找到處境相近的盟友,感到被理解,得到安慰。

| 繪畫與輔導結合 |

在志工服務及工作之餘,碧秋還學習國畫,在宣紙上繼續渲染年少的夢想;雖然技巧尚不純熟,但內心獲得的快樂,讓她的每一天都能微笑地開始、充實地結束。

而且在輔導孩子的過程中,若是遇到喜歡畫畫的孩子,就好似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影子。她總是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抓住機會就好好學習。

繪畫與輔導結合,可以敞開孩子的心房,化解無形的圍牆。畫裡的天空,沒有拘束,沒有分數,更沒有壓力。對碧秋而言,「繪畫是年輕時來不及實現的夢想;現在卻透過這些孩子的巧手,幫我將這個興趣,延伸成溝通的橋梁。」

碧秋從沒想過,自己能在年過五十之後,逐一完成年輕時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說自己的故事,讓她登上演講台,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說自己的故事,她參加白象文化「公益教育出書獎」,成為大獎得主,出版了《堅持就是阮的名——從磨難中淬鍊愛的碧秋媽媽》,讓更多人分享她的故事,品嘗生命苦澀過後溫潤的回甘滋味。

這幾年,雖然自己的孩子已從國小畢業,碧秋仍在高雄新甲國小輔導孩子,她說:「我好像看見幼年的自己。連我都能走過來了,這些艱困的孩子,一定也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貧困家庭的磨難看似苦酒,經過時間的醞釀,竟愈陳愈香,變成珍貴醍醐。

回首過去,那些閃動燦爛的,是一群支持她的教育夥伴、知心的朋友與家人。

在豐富的志工生活裡,碧秋找到生命的價值、內心的平靜和喜樂。她在灰暗之中,慢慢譜列出一道人生的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