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電視節目「爸媽囧很大」錄影,這次出席的來賓都有共同的特質:他們的學歷很高,但自認為戀愛談得不好。還有人暗戀多年,因為害怕失敗而不肯告白。聽完幾位來賓的分享,我發現學歷很高的朋友,在面對愛情的課題時,都正好表現出他們在獲得高學歷時一體兩面的特質,可以歸納為下列三點:


寧缺勿濫錯失機會
1.在學業上自我期許高,碰到愛情時,難免流於孤芳自賞,缺乏足夠的同理心,總感覺對方哪裡不對勁,和自己不對盤。
2.對於爭取成績,積極進取絕對是好事,但若把這種態度完全移植到戀愛,對方很容易感覺到壓力,就會想要逃跑。
3.重視在校學習成績的人,多半有完美主義傾向,不願意有瑕疵,也很怕出錯。談戀愛時會無法接受挫折,懼怕告白,很擔心被對方拒絕,也不想忍受任何不完美,於是裹足不前而錯過幸福。
雖然,基於天生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後天的訓練,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透視些朋友的心理,也了解他們在愛情面情恐懼難安、甚至不知所措的情況。但是,我還是很看好他們,只要能夠善用自我覺察的特長,並同理對方的立場,不要把所有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多關心對方的處境,遲早都可以追求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或許他們因為抱持寧缺勿濫的態度,而錯過很多「嘗試交往看看」的機會,但也可能會因為精挑細選,而精準地找到生命中那個對的人。一切因緣就要看當事人,是否懂得正向思考了。
不過就算後來真的沒有找到合適自己的對象,一個人還是可以快樂的度過人生的每一天。孤獨的幸福,也是很值得好好享受啊。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