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她教的三年級班上,有兩個女孩常常會在別人面前「咬耳朵」,讓在場的其他人心裡不太舒服。怎麼辦呢?於是,她又拿出了老招數,講一個故事。

「想想國」大導演拍的紀錄片上映了,片名是「我跟你說……你不要跟他說喔!」整部片子有8組演員,但都是以某一種固定的形式表現:先是默劇,等主角說了唯一的台詞:「我跟你說……你不要跟他說喔!」之後,又回到默劇。

譬如,有一段是幾個小孩正在上課,一個小女生突然把身體靠過去,跟旁邊的人說:「我跟你說……」接著,就用手遮住嘴,開始嘰嘰咕咕,中間還一度把目光飄向另外一個男生,這個時候,聽她說話的人也看了看那個男生,然後,輕輕地點了點頭。

小男孩自始至終都低著頭,但卻不斷地用眼角的餘光打量著她們……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影片上映之後沒有多久,「想想國」的人民就不再說「我跟你說……你不要跟他說喔!」那句話了。

故事說完,她邀請孩子們一起討論故事中提到的幾個問題。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會說:『我跟你說…你不要跟他說喔』?」

「有祕密,不想讓別人知道。」

「因為是在說他朋友的事,他朋友不想讓別人知道,所以偷偷地說。」立刻有人反駁:「如果他的朋友不想要別人知道,他的朋友不要告訴別人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告訴他?」

「被說的人的感覺是什麼?」「很不開心。」

「別人說的好像是我,我會擔心;如果別人真的在說我,我會害怕。」

讓她有些意外的是,那兩個會「咬耳朵」的女孩也非常熱烈地參與討論。最後,談到「可以怎麼做?」的時候,一個說:「不要在別人面前講祕密。」另一個說:「是完全不要在別人面前講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