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詩人

窗明几淨的咖啡廳裡,一名靠窗而坐的年輕人,穿著黑色帽T藍色牛仔褲,帶著略微緊張的神清,不時把眼神飄向門口。

接近午餐時間,或許是因為開在商業區裡,附近許多公司大樓的員工紛紛休息、用餐,咖啡廳裡客人逐漸多了起來。

「歡迎光臨!」

有個男子西裝筆挺,伸手推開了咖啡廳的門,門上的風鈴一陣清脆響聲。年輕人抬起頭來,看見男子,眼神瞬間亮了起來。

「學長!這邊這邊!」他誇張地揮著手。

男子朝他微笑,沒有說話,坐到年輕人對面,然後左右張望了一下。

「學長,好久不見了,最近好不好?」

男子又四處檢查了一下,彷彿確定什麼後,帶著沙啞的嗓音小聲開口。

「怎麼找我出來?畢業了?」

「還好順利畢業了,最近開始找工作啦。我說想去你們公司,其他學長姊都說一定要找你問問,因為你們那屆只有你通過了面試。想請問學長有沒有什麼面試技巧?」

男子面對學弟的一頭熱,只是淡淡地笑了笑。服務生送上菜單,他也沒說話,手指隨意指了杯拿鐵。服務生離開後,男子才慢慢地開口。

「面試技巧啊。」

「對啊對啊!你們公司首屈一指,股票只漲不跌,業績蒸蒸日上,大家都擠破頭想進去。沒上的人說,筆試很簡單,大家都通過了。但面試很恐怖,對方好像都沒在聽你說話,最後也搞不清為什麼自己被刷掉。學長是辯論社的,口才一定特別好,所以我來請教學長是怎麼面試的。」

男子啜了一口咖啡,終於開始回憶起來。

「一年前,我面試那天,感冒了。

「進到會議室,面試官,也就是我們現在的老闆,要我自我介紹。

「我正要開口,卻發現喉嚨沙啞了,發不出任何聲音。我急得滿頭大汗,不斷地比手畫腳,還是說不出話。

「正當我想要借張紙,用筆談解釋一切時,老闆卻對我笑笑,示意我可以出去了。」

「就這樣?」年輕人瞠目結舌。

「後來如你所見,我錄取了。」

「那那那?」

「後來我才知道,老闆以為我是啞巴。後來我也的確發現,我們公司錄取了許多啞巴,就算原本會說話的,後來也逐漸變成啞巴。

「所以我只要一上班,就裝成啞巴。我今天上班到現在都沒說過一句話,我同事也都不說話,有時我都快忘記我會說話了。

「我們開會也不說話,大家拿了hand out,投影片固定十秒跳下一張,反正說了也沒人聽。」

男子講到這裡,忽然靠過身來,彷彿說出心中最大秘密似地附到學弟耳邊,用極低極低的聲音說:「因為我們老闆,是個聾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