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我適婚,未過30,自覺在婚姻市場炙手可熱,職業也不差,畢竟當初考進公立學校不容易,筆試、口試、試教,得打敗一堆對手。從我懂男女之間的事情以後,媽媽告訴我,女生要矜持,男人越難得到妳,他越會珍惜妳。

農家男生 健壯陽光

我家鄉在嘉義,考小學老師時,選擇到台南考試。因為嘉義窮鄉多,我怕生活不方便。南科附近教學一年以後,住家鄰居逐漸熟悉,有人幫我說媒,介紹一位在台南大企業上班的男子,碩士畢。他長相斯文,嘴唇厚實,而且也是嘉義人,因為工作租屋在台南。記得媽媽說過,男兒嘴大吃四方,他不算特別帥,帶著農家出身的黝黑皮膚,看起來很健壯陽光。他35歲,大我6歲。我很訝異他條件優秀,又出身農家應該會早婚,卻這麼晚還沒結婚。他跟我說家裡哥哥、弟弟都早早結婚生子,他個性含蓄沉默,不懂追求女生,所以迄今單身。

我們交往以後,一周見一次面。周末會去逛街、看電影、上館子、喝咖啡,雖然一個禮拜見一次,我覺得挺沒熱情,有一搭沒一搭的。但他人挺不錯的,我租的房子老舊,想要重新粉刷,但房東推拖,他就來幫我粉刷;換燈管修馬桶的事,他也來修理。

交往半年時,他回嘉義,總帶著我先回他家,拜訪他媽媽、小嬸、姪兒,再送我回我家。他家算是殷實人家,有好幾片土地。雖然房子很簡樸,燈泡都裝小小的,看起來像是節儉過度。我想他帶我回去見他家人,應該有互許終身的意思吧?

閒暇時,我幻想過,婚後一起奮鬥購屋,生兩個小孩,勤勤懇懇過這一生。女人的一生,除了幸福的婚姻家庭,夫復何求?

交往一年多,他仍未提出結婚計劃。我遲疑著要如何開口,但又覺得這種事情,女生不是都處於被動嗎?然後他變得很忙,不然就是稱病,一個多月沒來找我。

終於坦白 另有女友

我考慮很久,才打電話給他。他竟然說:「我對妳一向只有欣賞,卻無法產生愛意。」他在網路交友平台,認識另外一個女生,在中學教書。「我比較愛她。」他說。

我悲不可抑。愛情是什麼?我直接問他:「為什麼你知道自己比較愛她?標準是什麼?」他說,愛情是一種悸動。他和她認識,她聰明靈巧,會說一些睿智的話討他歡喜,會撒嬌,有小女兒的嬌態,會……總之他說他們現在很親密。我悲傷的問他:「是上床了嗎?」他默默不語。

從我懂事以後,媽媽跟我說女生要矜持那個話語,我開始發現未必為真。像這個小三,才跟他交往一個月,彼此就有天雷勾動地火的感覺,愛火熊熊的燃燒。這種快速的愛情是真實的嗎?

男友跟我說,他們是前世的緣分。他第一眼見到她,覺得對方的名字他聽過!真有這種神奇的事情嗎?那我們交往一年多不算什麼嗎?我悲傷的問他:「再給我一次機會重新來過,我也可以耍寶討你歡心。」我傷心的跟他說,我現在才知道我這麼愛你。我們不是都見過對方父母了嗎?見過表示默許不是嗎?只差一步,還沒發生親密關係而已,我卻輸了。

這時他也悲傷的跟我說:「太遲了。來不及了。」他得對對方負責。這時我再也抑止不住的嚎啕大哭:「你是負心漢。」他匆匆的說:「我很對不起。」就掛斷電話。

後來我才領悟到,我的手腳太慢。我媽教我要矜持,應該是錯的。在婚姻市場上,並沒有那麼多條件面面俱到的好男人。如果遇到一個好男人,是要緊緊把握,不是遲疑的矜持。我應該是被一個勇敢果決的小三,給打敗了。原來,戀愛婚姻市場是沒有先來後到的,後發先至,才是真理。

再過半年,他結婚了。多年後,我仍未婚。

墨茹╱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