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在我媽肚子裡時,爸媽就離婚了。我媽家裡開五金行,她從小沒工作過,每天打開收銀台拿錢出去玩,追求者眾,到了39歲還沒結婚。那個年代的人無法接受,她只好賭氣結婚。
她婚後兩個月就想離婚,卻懷了我,但她還是堅持離開。獨自生下我後,她把我托給保母養著,印象中媽隔段時間會來,坐在牆邊遠遠看我。我從小沒有被疼愛的記憶或家庭的概念,但並不覺得這很可憐或奇怪。

4歲時,媽把我帶走,我感覺就像有天醒來就在別張床上,開始跟這個人一起生活。我們住在親戚的房子裡。從我們有對話以來,她常說:「我應該出生就把妳掐死。」我也覺得跟她生活蠻辛苦,還曾去廚房拿刀要她殺死我,她也不敢。我一直很討厭她,沒叫過她一聲媽。

她嫁人生小孩後得了憂鬱症,每天只會在家看電視,從小我只吃泡麵、冷飯配醬瓜或肉鬆,沒錢時就白飯淋醬油。外婆每月給5千元讓我們過活,扣掉水電,媽又有慮病症,四處看醫生,拿很多藥自己配著吃。

我從小六開始打工,因沒錢買鞋,腳塞鞋裡像裹小腳,變成拇趾外翻。如果向親戚要錢,就必須忍受那種施捨的態度。

母逝反覺鬆一口氣

高一時,有次媽重憂鬱到不願動彈,只好送醫。親戚來醫院後一直大罵我不孝,我頂撞了他,他說:「這麼跩,以後學費妳自己付。」為了一口氣,我得自己賺錢。我做過速食店、美術設計、麵包店,高中時都以銷毀的麵包果腹。除了上學、打工,還必須買晚餐給媽吃。我覺得自己很倒楣,還要忍受這人多久?

她可能吃太多藥了,出現幻覺。那時我準備考大學,加上打工,每天早出晚歸。有天她打開家裡所有水龍頭,說自己在跟小朋友聊天,或是躺在床上呻吟。我壓力真的好大,真心咒她去死,隔天早上,看到她在床邊斷了氣,醫生診斷是心肌梗塞。

她死後,只有舅舅和表哥來祭拜,給我吃飯錢,因我只靠前一天的祭品過活。記得法師念經,我看著屍體,覺得好累,念完經後法師拍拍我說:「媽媽的病痛現在都沒了。」他講那句話時,我覺得我的病也沒了。她離開讓我鬆了一口氣,否則我不可能念大學。

我到小學才知道爸爸是個別人有,我卻沒有的東西。媽從小告訴我他死了,父親對我而言是陌生人,只留給我姓氏,我不會想見他。從小到大很辛苦,沒錢聯考,重考補習班、考證照的錢都是自己打工來的,也因營養不良,現在身體底子差。我目前當編輯,如果沒浪費那些時間打工,我想我的英文會很好,學業、工作也不只現在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