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二

剛來家裡的時候,牠是一隻被抱起時會突然舔人下巴的快樂小狗,住在頂樓的曬衣場。我總是打開摺疊書桌,讓牠在陽光裡陪著做功課;在雷雨呼嘯的天候裡,推開樓頂的鐵門哄抱牠;踏進家門前,抬頭呼喊牠,看牠奮力將頭搭上牆往下望。

隨著牠體型變大、我到外地唸書,照顧牠成了爸爸獨自的工作,偶爾回家幾次上樓,因為害怕沾上滿是糞便的腳爪,我再沒撫摸過牠。年復一年缺乏運動和陪伴,牠顯得虛弱及無精打采,我卻仍沒有改變的勇氣,直到畢業後回家,才決心連拖帶拉地帶牠下樓,安置一角,想用玩具和散步彌補。已年邁的牠跑不快,卻會趁人不注意時悄悄離開,我們感到牠不想跟著回家了……若是出於怨恨那也是自然的。

幾個月後,醫生判定心絲蟲讓牠沉重喘氣,甚至吐出血來,我摸著牠說對不起,心裡卻怎麼也無法原諒自己。那個晚上,我隔著紗門看牠,趴著的牠抬頭看我,突然氣喘吁吁憨厚地笑了。接著牠站起來,開始前後搖晃,似乎要把什麼東西從口中嘔出來,我嚇得不敢再看而回到房裡。隔天早上我們叫了人,把已經僵硬的牠抱上車帶走。那年普渡我在一個宮廟裡做志工,心裡默默喚牠來,然後在動物靈那一區,半開玩笑地搏杯:「你有沒有來呀?」一正一反,我就這樣站在原地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