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xO

前陣子,和朋友看了電影「十二夜」,離開電影院時心情很沉重,家中老狗逝世的心還在隱隱作痛。在死亡這堂課前,我們永遠都是修不滿學分的新手,沉浸在哀痛中的媽媽,還因此下令家中不許再養狗。

時光回到十五年前,我和妹妹放學後總喜歡流連於寵物店的玻璃窗前,看著那群可愛的小狗,好想每隻都帶回家。在小二的某次段考前,媽媽說如果我考第一名就可以養狗,沒想到神經大條的我那次段考居然開竅了,當老師和媽媽說我真的是全班第一名時,媽媽也只能無奈地答應了。

於是我和妹妹開心地到寵物店前,掙扎了很久以後,決定讓一隻灰色母雪納瑞當我們的「終身伴侶」,並取名為「凱莉」。從此以後,她的命運便和我們家緊緊繫在一起,隨著我升上國中、高中及大學,在家的的時間愈來愈少,幸好有凱莉陪伴著擔任家管的媽媽,買菜一起、睡覺一起、吃飯一起,做任何事都形影不離,附近店家看到我媽光顧時,便會說:「狗媽媽來了!」這個「狗媽媽」,儼然成為我媽驕傲的新綽號。

大學畢業後,昔日活力十足的小狗已垂垂老矣,但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凱莉有天也會離開我們,直到去年九月初接到了媽媽的電話:「凱莉生病了,尿毒已擴散到全身,可能已經沒救了……」當趕到醫院時,看到她消瘦的身影、不停抽搐的腿,甚至意識不清到認不出我時,我才開始嚎啕大哭,感到恐懼。蹲在狗籠前面的我終於了解到,這個把十五年光陰都奉獻給我們的狗,終究會有離開我們的一天。

凱莉最後是於十月六日在家中去世的,最後在家中的一個月對於負責照顧的媽媽來說十分煎熬,雖然知道離開我們對在生命邊緣掙扎的凱莉來說是個解脫,但我們還是泣不成聲。而留下的玩偶、衣服、小窩、飼料,還有記憶中每次回到家門口那個總是第一個衝出來迎接的身影,每個空蕩蕩的失落,都讓我不斷回想曾經在一起的時光。於是,我們打包回憶,並藉著忙碌的生活逐漸淡忘過去。畢竟,日子還是得過。

直到我看了「十二夜」。

凱莉能在我們家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是我們的幸福,也是她的幸運,即使她離開了,我還是想要為她,甚至是其他流浪動物做些什麼。

凱莉,如果妳聽得到的話,我想對妳說……

凱莉,妳知道嗎?我想去領養兩隻流浪狗,名字都想好了喔!叫「凱蒂」和「雪莉」,因為我知道,媽媽的排斥是因為想妳,也知道這個決定不只影響我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從此改變了兩個小生命。但是,請妳不要吃醋喔!因為妳在我們的心中,是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我永遠不會忘了第一天把妳帶回家的無比喜悅,把妳抱在懷裡的真實感覺。

那麼,妳可以幫我告訴媽媽嗎?因為她總是最聽妳的話。

還有,天上的凱莉,我們好想念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