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是拿你沒辦法」這句話,不都是父母在面對孩子撒嬌或耍賴時,最習慣說的無奈話語嗎?現在卻倒過來從四歲小孩的嘴裡脫口而出,頗耐人尋味……

「家裡重新裝潢的估價單下來了,不貴喔……可是妳買給我的包有點老氣,我想去換掉……強強就是不愛吃紅蘿蔔,真傷腦筋……」

有怎麼樣的媽咪
就有怎樣的孩子

刷著濃濃睫毛膏的時髦媽咪,拿著手機叨叨絮絮聊著。在非假日的下午時刻,往動物園方向的捷運車廂不太擁擠,幾乎人人有位子坐,可以讓我清楚看得到坐在左前方這位帶著三、四歲男孩的少婦。

聽她的口氣,聊天對象應該是她的母親,母女倆聊著這周做了什麼事,接著交換去逛街買的衣服、樣式、價錢等等細瑣事,中間還不忘要身旁的小男孩對著手機,大聲問候阿嬤。

別誤會,我可沒有在偷聽喔!實在是她說話大聲,還打開手機的擴音器,車廂彷彿是她家的客廳,一點不忌諱談話內容被我們這些路人甲乙聽光光。

好不容易聊天結束,她將手機收進真假莫辨的名牌包,坐在身旁乖乖玩著模型汽車的小男孩,突然大哭起來,嚷著要拆開小汽車。她倒是不動氣,眼睛只顧著看窗外的風景,隨口安撫著:「乖,等我們回家找把拔幫忙!」但從頭到尾一直重複這句話,活脫脫像在放錄音帶。孩子顯然也聽不進媽咪無心的勸解,於是,勸規勸、哭歸哭,母子兩人完全沒有交集。

車廂內其他乘客一副頭快炸開的表情,我心裡不免OS:真不能怪孩子脾氣拗哪!胡適博士不是說過:「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嗎?同理可證,有怎樣的媽咪,就會帶出怎樣的孩子。年輕媽媽習慣隨性、大聲在公共場所開著手機喇叭聊天,孩子有樣學樣,當然不覺得在捷運哭鬧有啥不對囉!

別小看三歲小孩
他們聽得懂道理

別小看三、四歲的小孩,其實,他們是聽得懂道理的,就看大人平日願不願意耐心教導,並堅持守住「不是會鬧就有糖吃」的原則。

我的好友心心,有一回帶兒子逛百貨公司,小傢伙想買一件玩具,被媽媽拒絕了,當場使出天下孩子都會用的招數──躺在地上哭鬧耍賴。不過,心心平日就跟孩子約法三章:凡事要講道理,哭鬧沒有用。這會兒她當然不會因為擔心在公共場所丟臉而改變原則。冷靜的心心媽咪,眼光定定對著四歲的兒子,一字一句清楚的說:「你這樣是不對的行為,不但影響別的顧客,也丟你自己的臉喔!我現在不會答應你買玩具,如果你還想繼續哭,媽咪會站在旁邊的柱子等你兩分鐘;兩分鐘過後,我就離開。」

心心當然知道不該以「遺棄」來恐嚇孩子,所以她接著告訴兒子:「不過,你也別害怕,我會去告訴警衛叔叔我們家的地址,看他願不願意把你這個影響人家生意的孩子送回家。」

話一說完,她就走到旁邊,靠著柱子,無視兒子的啼哭和旁人的側目,舉起手腕看著手表數時間;兩分鐘過後,心心對著躺在地上的兒子揮揮手說bye bye,轉身而去。

兒子一看,媽咪居然真的頭也不回,只好揉揉沒有淚水的眼睛,收起乾號聲,一面追著媽媽,一面喊著:「媽咪,我真是拿你沒辦法耶!」

嘿,「我真是拿你沒辦法」這句話,不都是父母在面對孩子撒嬌或耍賴時,最習慣說的無奈話語嗎?現在卻倒過來從四歲小孩的嘴裡脫口而出,頗耐人尋味。

一些疼愛孩子的朋友認為心心太「狠心」了,我卻要為這種擇善固執、堅守原則的媽咪拍拍手!孩子需要愛,但更需要大人以好的身教,用心教養,因為,孩子的眼睛不但雪亮,模仿能力也是超強,一個沒教好、一個沒學好,都有可能給家庭、學校、社會帶來大問題,不是霸凌、施虐,就是作奸犯科、貪贓枉法,屆時還真是「拿你沒辦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