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還是很稚嫩的上班族,曾碰到一位難纏同事。他比我資深很多年,非常世故老練,上班像下圍棋,步步有算計。他表面對我很好,背地卻不友善,跟別人說我壞話。
有一次我負責大型的行銷專案,必須跟他配合。儘管公司非常重視檯面上的溝通,細心的我還是很明顯察覺他在玩小刀小劍,令人防不勝防。為了工作可以順利進行,我主動約他喝下午茶,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單刀直入地向他請教:「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或是無意間得罪您?無論如何,要請前輩多多包涵,給我多點指教。」


攤牌之後反得稱讚
個性精明如他,當然不會承認刻意找我麻煩,而且還禮貌地稱讚我說:「你很認真、很有熱情,活動一定可以很成功。」自從那次喝完下午茶以後,他對我的態度變得更好了,我也沒有多心去推測他的真假。總之,我是很順利地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事隔兩年,因為公司內部輪調的計劃,他轉換工作跑道,到跟我工作無關的部門。送別聚餐時,他才跟我說出真心話。他坦承,我剛到公司時,表現得太突出,讓他有戒心,所以曾經處處提防我。
在他眼裡,有才華的人總是很驕傲的,他沒想到我會約他喝下午茶,還態度謙恭地跟他請教,讓他對我的印象改觀。不過,也建立了另一個印象,就是我率直的個性,讓他既欣賞、又替我擔心。
「你運氣好碰到我;換了別人,可能背地裡捅幾刀,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他的臨別贈言讓我一生受用。的確是我年輕不懂得隱藏鋒芒,才會讓他對我不友善。感謝大內高手,對我高抬貴手,否則我還真是會死得很慘哪!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