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清晨慢跑回家,在路上早餐店門口碰到社區的鄰居,她26歲,剛畢業兩年,在外商公司擔任業務,個性活潑外向,待人十分體貼。令我費解的是,這個早上我們相遇街頭,她竟不理我。剛開始她假裝沒有看見,直到我主動打招呼,她才勉強點頭。
幾分鐘後,她從後面追上我,手裡還提著早餐店的三明治和奶茶,氣喘吁吁地對我說:「吳大哥,對不起!剛剛很失禮,要跟你道歉。其實是因為我沒化妝,素顏碰到你,有點手足無措,才會不好意思跟你打招呼。」
其實觀察力向來敏銳的我,當然有看到她的素顏。只是在我眼中,素顏的她膚質很好,五官很美,跟化好妝的她相較之下,雖然有不同的感覺,但並沒有美醜的差異。
有些熟女沒化不出門

參加正式晚宴,必須盛裝;待在家裡,可以穿居家服。依照場合不同打扮自己,我覺得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即使是完全沒有裝扮的素顏,完全無損於她的美麗。
若是一個熟透的中年婦女,認為必須化妝遮瑕、掩蓋皺紋,才能展現自信,我們理解她對於容貌美醜的判斷;但眼前的鄰居是個不到30歲的大女生,頂多是搭上一點「輕熟女」的邊緣,青春並未遠離她的臉龐,而她卻會對自己的素顏感到不安,這就讓我滿心疼。
有些熟女,沒化妝就不敢出門。她們不願面對的是自己、還是別人?我們總要經過很多人生閱歷,才漸漸了解所有的皺紋都有意義。有些皺紋代表智慧;有些皺紋代表滄桑;有些皺紋代表苦難……只不過往往當我們漸漸明白這個道理時,皺紋也敲敲爬上眼角額頭,對鏡中的自己訴說著屬於它的意義,而此刻已經無關於別人是否了解、能否同理。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