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家公司爆出高額年終獎金時,許多上班族都心動了,要跟著跳槽嗎?要爭取新年度的加薪嗎?還有,萬一這一切只是假象,萬一金融海嘯還會有餘波盪漾,那麼自己會不會做錯決定呢?

孤鳥求生 一動不如一靜

在農曆年前,吃尾牙啦、年終獎金有多少啦、還有聽說同事有異動啦……各種小道消息,不脛而走,但李芬仍選擇一動不如一靜。

首先,我們簡單了解一下李芬的辦公室際遇,一般像她這樣的上班族,早就該換掉工作了,可是她清楚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李芬碰到的就是辦公室小圈圈現象,由於她是資深員工,備受老闆看重,當初老闆曾徵詢她的意見,想擢升她為經理。可是喜歡獨立作業的李芬謝絕了這份好意,卻也得罪了另一位資深員工。

另一位資深員工眼見李芬謝絕了老闆,老闆卻沒有轉身來提拔她,於是心存不滿,開始在辦公室「招兵買馬」,尤其新進的員工,見一個收一個,然後,一群人常同進同出,故意孤立了李芬。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李芬嘆了一口氣,然後接著說:「我是用兩個方法讓自己調適過來了。」

對事不對人 錯開上下班時間

第一個方法,對事不對人。

根據李芬的說法:「我不能因為有人排擠我而走人,只要我把事情做對做好,只要我行得正,我是問心無愧的。再加上,去年金融危機時,老闆咬緊牙根,沒有辭掉任何一個人,也沒有讓我們放無薪假,更沒有減薪,這種恩情,我怎麼可能因為個人因素說走就走。」

第二個方法,妙用1小時。

「也就是特別和老闆情商,容許我晚一小時到公司,然後晚一小時下班。」

李芬特別安排早上一小時去游泳、去運動,接著就精神飽滿地進公司工作。至於晚一小時下班,有什麼好處呢?

她說:「由於辦公室同事幾乎走光了,非常安靜,讓我很快速把工作做些收尾,又能好好預先準備明天一早的工作項目。」

李芬儘管在一個極富挑戰的工作環境,但是當她找到自我調適的竅領時,她說:「我做得好好的,我不會換工作啦!」

職務調動不合己意,怎解套?

孫大明在一家多媒體公司上班,2010年公司宣布了一項最勁爆的消息是──所有做文案的同事也要做業務。

「沒搞錯吧!」一開始,大明憤憤不平地反彈,從小他就是不擅長與人接觸,更不要說去接洽業務、談公關,然後拉生意,如今,公司的政策改變了,每位員工都要提鎗上陣,這哪是他能接受的?

可是這個「不可能」的念頭,在十分鐘內,立刻因為經理的一番話而改觀了。

薛經理一向幽默睿智,他說:「小老弟,想想看,就像一艘船在大海中航行,萬一有個破洞缺口,需要大家輪番上場搶救,你可能說──我不會,然後轉身離去嗎?」

薛經理接下來說的,才更是打動了大明的心,薛經理說:「你現在碰到的是最好的時機,趁年輕裡裡外外都能學到經驗,這是要去哪裡才能找來的好機會啊!」

大明點點頭,聽懂了。

人生沒有什麼叫做「不可能」,要能在辦公室吹冷氣,也要勇於接受辦公室外的「風吹雨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