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台翔

6歲的小孩,不知道心裡都在想些什麼;有一天,為了不知什麼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情緒上來了,居然想要動手打媽媽。嚴厲告誡當然也可以,但媽媽決定跟他訴說自己的心事。

這一天,她跟兒子說:「你記不記得,當你打翻東西或是打破東西時,我和爸爸都是先看看你有沒有受傷,然後,再幫忙收拾。我們從來不會罵你,也不會打你。你知道為什麼嗎?」小孩愣在那裡,沒有回答,她接著說:「那是因為,如果是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小的時候,我就會被阿嬤罵,有時還會被她打。每一次,我都覺得很委屈,我又不是故意的。所以,我跟爸爸就決定,對你什麼事都要用說的,我們絕對不打你、罵你。」

發現媽媽不是來數落他的,小孩終於有反應了:「那阿嬤為什麼要那樣做?」「因為沒有人教她怎麼樣好好地對待小孩,她可能覺得:講沒有用!打罵比較有用。」「可是,其實沒有用,妳到現在還會打破東西。」

「對呀!」媽媽接著說:「我小時候被媽媽打,會很害怕,除了被打很痛,看到媽媽生氣,還會擔心她是不是討厭我、不愛我了。現在,我不那樣對你,是因為我不想讓你害怕,也不願意讓你以為我不愛你。

「現在,如果你生氣的時候打我,我除了被打會痛,更難過被自己最愛的小孩打;同時,也會想起小時候被最愛的媽媽打的感覺,就覺得自己好可憐!」

兒子聽到這裡,眼眶紅紅地說:「我從明天開始,再也不會對妳兇了。」「聽你這樣說,我就好高興,那可不可以從現在開始?」

兒子親了親她的額頭,說:「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