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在賣半導體封裝的機械設備,雖然待遇豐厚,但科技業是爆肝行業,為了陪客戶工程師在生產線調整機台,天天忙到晚上11、2點,我很想創業,擁有自己的小店。
有次看媒體報導北埔一家窯烤店,老闆曾是半導體工程師,台灣在他之前沒有窯烤麵包,看他一個人找資料、做研究,從無到有,我很感動。我想我也可以。我開始上網找中英文資料,有次看到美國有人遵循古法,用歐洲最古老的自然發酵,保存原始風味與香氣的方式窯烤麵包,真覺得好酷。
我媽一開始反對,她說早知道我要做麵包,就不用花這麼多錢栽培我,我就是行動,自己買麵粉,周末都在揉麵團、打老麵;也開始學蓋窯。那時看到吳寶春曾去朝聖,位在巴黎,全世界知名麵包店普瓦蘭,我覺得他那柴火磚窯酷斃了,我老家在後龍鄉下,佔地很大,決定自己來蓋一座。
搭窯吃很多苦,幸好我爸懂營造,我可以問他,但蓋窯真的很不同,是用耐火磚,價錢是一般磚塊13倍,每次蓋好,一生火就垮,總共垮了3次,每次都痛徹心肺,因為扣掉工錢,10幾萬材料費付諸流水。我媽本來抱著看好戲的心情,但是看我下班都在搞麵包,假日也沒出去玩,硬要做,也開始幫我。後來我爸跟我,還有水泥師傅,終於搭成跟普瓦蘭一樣的爐子,我確認台灣只有我有,感到很驕傲。
為烤麵包 花光積蓄

蓋好窯,我開始窯烤,但沒溫度計,窯裡溫度不均,同一批烤出來的麵包經常有的有熟,有的沒熟,我搞了整整一年,花光積蓄,才掌握要領。辛苦真的有代價,因窯磚塊的紅外線很強,15∼20分鐘就可以把大麵包烤熟,跟電烤箱要30∼40分鐘烤出來的麵包真的不同,因烤的時間短,保留水分較多,口感也較Q彈。
接觸烘培,我才知道,為了增加口感,大量生產跟降低成本,很厲害的師傅做麵包也會加添加劑,但我希望賺錢可以心安理得,我不加添加劑,只是要花很長時間。
我的客人從過路客,變成很多都是專程來買我麵包的,目前我可以付自己一點薪水,我想我會越做越好。雖然偶爾還是有拉不下臉來的時候,但我不斷心理建設,希望有天能自豪自己是個麵包師傅。
常有人問我:「留美,為什麼來烤麵包?」我回答:「吳寶春為了做好麵包特別去念MBA,我念完MBA再來做麵包,有什麼稀奇?」其實做什麼都只是工具,我順從內心聲音,做自己喜歡的事,一點都不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