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一句話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的一生,同時也可以毀人的一生,不能不謹言慎行,尤其是為人師長的,因為對小孩子而言,一句話是一顆種子,他們是順著師長的期望長大的。

小學的時候每次上美術課,我總是最後一個繳交作品,要構思一個創意對我而言並不是一件簡單或快速達成的事,因此我總是在下課鈴聲響起時還未完成作品。

我的美術老師是個性急的女性,有一次她對著我說:「丁菱娟妳不要再畫了,妳對畫畫沒有天分。」

就這麼一句話,我從此痛恨畫畫,並深深地認同了這句話,覺得自己是美術的白癡,不再相信自己對美學或藝術有任何天分。

上這堂課時,我總是沒自信到極點。從小學畢業後我再也不曾碰過畫筆或看過任何畫展,一直到我碰到一位白人老師。

前幾年我有機會在國外居住半年的,期間為了要打發時間,到家裡附近的社區中心報名了鉛筆畫,幾堂課之後,一位白人老師竟然非常真誠而且誇張地讚賞我,同學們對我這位資深新人也鼓勵有加,這才一點一點地重拾我對畫畫的樂趣。現在畫畫變成了我人生一件很享受的興趣。
 
後來我就一直想,我小學美術老師的一句話竟是好重的一句話啊!對我產生這麼大的心靈阻礙,而那位白人老師又是何等的溫暖聰慧,打開了我關閉的一扇窗。年紀的不同可承受的挫折力道也不一樣。年幼的時候沒自信、沒能力,輕輕一句話就可能留下一道刻痕,更何況是責難加否定的一句話呢!
 
一句話可以讓人起、也可以讓人落。我一直相信鼓舞比責難有力量。當對方是有責任感的人時,他的難過與自責已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我們何必雪上加霜。若是沒有責任感的人,責難只會加重他的逃避與反感。點到為止的提醒是多麼大的智慧。
 
我聽過很多人為了年少時被別人否定的一句話開始奮鬥,反而激勵了一番成就,但是那個過程還是太沉重。我一直相信我們對小孩或青少年應該鼓勵多於責難,才能在長大後留下善的因子並成為一位溫暖的人,因為他是曾經被溫柔地對待過。
 
雖然有些人覺得光鼓勵不能成事,所以恩威並重是管理者重要的學習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