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來寢室訪客,一開門,就很有禮貌的問候我:「阿伯!你好!」我頓時愣了一下,事後一直在想,我真那麼老了嗎?

有句俗話說:「人到中年萬事休!」尤其在金融風暴、金融海嘯接連侵襲的當兒,許多壯志未酬的中年人就在那一波波的浪頭裡沒頂了!不是他們不努力,而是形勢比人強,歲月不饒人啊!

其他參謀看起來好老
只有你看起來最年輕

以前由於長年在軍中,體能鍛鍊夠,生活嚴謹,外加頭髮剪得短,所以看起來總比實際年齡年輕些。官二那年暑假,坐船回小琉球的途中,跟一群去觀光的大學生聊得很開心,其中一人突然問了一句:「你現在三年級了嗎?」我反問:「什麼三年級?」「高中!」我這才了解他的意思,跟他說:「我大二了!」

三十出頭時,有一次放假回家跟大哥出門,搭電梯時大哥碰到一個熟人,隨著電梯上升一路聊了上去,就在電梯快到頂樓前,那人看看始終面帶微笑的我,問大哥說:「這是你兒子嗎?」大哥尷尬的笑笑說:「這我的小弟啦!我們才差兩歲。」

四十歲在國防部部長辦公室當上校參謀時,勤務兵到我們辦公室,對參謀都是敬畏有加,但跟我卻是有說有笑的,好像唯獨我沒什麼威嚴似的。有一天,處長的駕駛幫我解開謎底,他說:「參謀!其他參謀看起來都好老,只有你看起來最年輕,他們都說你看起來大概只有三十歲!感覺比較親切!」說得我樂了一陣子。

所以當我重拾書本、在佛光大學住校時,經歷一件事,讓我覺得有點受傷。研一時,我申請到宿舍,跟兩個管理所研一的研究生同住,他們都管我叫「大哥」,其中一位有個大一的女朋友,長得清秀可人。有天晚上我正在準備隔天功課,她來寢室訪客,一開門,就很有禮貌的問候我:「阿伯!你好!」我頓時愣了一下,事後一直在想,我真那麼老了嗎?

更讓我受傷的是,不久前因工作需要,跟一群小六畢業生去南庄參加營隊,那幾天跟他們頂著豔陽、冒著大雨,騎著腳踏車在山中奔馳了三十公里;上半天四個小時溯溪,下半天跟他們一起跳水,每天晚上還要開會到凌晨一兩點。雖累,但還挺得住。最後一天從營地步行到南庄,沿路我還可以幫孩子們提提行李,就在接近南庄時,那個幾天來一直受到大家注意的漂亮小女生突然問我:「你是老人家喔?」我想了一下,說:「是啊!妳怎麼這麼問?」「因為隊輔哥哥說:不要讓老人家幫你提行李!」

不服老來自遺傳
繼承老父不服輸

是啊!即使還有體力,但是下垂的眼袋、魚尾紋、白頭髮,一戴上老花眼鏡,連兒子都說:「爸爸你不戴眼鏡看起來像三十幾歲,戴上眼鏡看起來就像五十幾歲了。」任誰看了也知道年紀不輕了!可是要我就此服老,門兒都沒有!

我不服老是有遺傳的。我懂事的時候,父親大概就我現在這個年紀,那時家徒四壁,母親年年回小琉球借錢過日子,好不容易領了一筆退休俸,九成拿來還債。那時候,看父親每天四點多起床,來回走個十公里去挑兩擔又臭又重的大肥,澆到田裡當肥料,中午休息不到一個小時,頂著大太陽又下田除草、撿石頭去了!那幾年種植的,都是地瓜、甘蔗、青椒、鳳梨、西瓜,這些作物基本上能不能回本都是個問題,還得看天吃飯,哪天要是下大雨了,小玉西瓜就得遭殃,走在田裡都聽得到一聲聲「剝!剝!」的小玉西瓜爆裂聲。

小學五年級,我們終於脫離那塊沒有鄰居的溪埔地,因為糖廠把我們的土地收回去了!現在看來,當時的危機反而是一個轉機,讓我們從務農變成經商,致富是沒有,但父親憑著不服老、不服輸的精神,從一簍橘子賣起,硬是轉換了跑道,那年他五十七歲。

民國七十七年離開屏東搬到高雄,十五年裡,父親就像驢子拖著磨一樣的磨著,每天睡覺時間不超過四個小時,體重從六十幾公斤掉到五十公斤,即使壓力沉重,年紀愈來愈大,他還是撐過來了!在那「經濟奇蹟」的期間,雖然賣了二塊地,卻也買了二間房子,雖不是很好,卻夠我們一家人住了!

如果父親能在五十幾歲再創人生的高峰,相信只要等到機緣,我也可以在人生的路上再有一番作為。年齡的老化不是問題,只要心態上永遠保持衝勁,生命就是年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