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40歲,是一個相當尷尬的年齡。近日碰到幾位屆臨40歲的上班族,大家談起人生,談到前途,談到做決定,似乎都有著一種何去何從的迷茫。

因為20到30歲的上班族,整個心思就是整裝待發往前衝,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到了50到60歲,生涯發展局面大致已定,心性也多少有些明白。然而,40歲可就是不上不下的為難階段。

40歲的自我突破

偉浩在媒體公關公司工作多年,有一天,他走在忠孝東路的街頭,夜已經深了,他才剛完成一項企劃案,街頭上沒有呼嘯的車聲,也沒摩肩擦踵的人群……。「突然感覺到心靈裡落了一個空,很不踏實的感覺」,偉浩描述自己突然湧現的失落感。

原來按照偉浩的工作年資,都到40歲的年紀,理當成為舉足輕重的高階主管(至少是經理,或是副理),可是,可能他的公司規模比較大,人事機會要升遷沒這麼順暢。

35歲時,他認為「快了,快了,快輪到我了。」

38歲時,他發現「怎麼還不是我?」

40歲時,他明白「原來我不是下一位主管候選人」。

決定放手一搏的理想

這是為什麼今天他坐在我的面前,我們正在探討去留的問題。偉浩問了一個40歲上班族通常會問的問題:「我還有什麼機會堅持自己的理想嗎?」

偉浩的理想是成為一個企劃經理,帶領一個團隊在業界呼風喚雨。在目前的公司他看不到遠景,因此他渴望到另一家公司重起爐灶,說不定可以讓他再次燃起工作的熱情和提振勇往直前的動力。「可是這個改變,我也會怕怕的。」偉浩雖然個頭大,臉上略帶歲月風霜,提起「40歲的自我突破」,他多少仍有著不確定感。

那天,和他討論的結果,他自己做了個決定──若為現實著想,那麼就維特現狀吧;若為著心中仍有著一丁點兒理想的憧憬,那麼,還是跨一步,試試看吧!可以說,偉浩抓緊40歲僅存的一點勇氣,也不管妻子的擔心,更顧不到老爸老媽的反對,他放手一搏了。

三明治的夾縫

另一位也是40歲上班族的困惑。明輝在大學畢業後,和老婆合力創業,終於打出了一片不錯的江山,在管理顧問公司的領域算是後起之秀。

當明輝把自己的小家庭安頓好,還邀請岳父母同住,同時照顧小娃娃時,午夜夢迴之際,他想起住在鄉下的老爸老媽,他羨慕老婆每天能和自己的父母同住,他多麼想把老爸老媽也接來都市同住,這樣老婆可以孝敬岳父母,自己也可孝敬老爸老媽,然後,兒子能得到四個家中長輩的關照,這不是十全十美嗎?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

首先,老婆看到來暫住十天的公婆,整天像客人般,不洗碗筷、不打掃客廳,還把電視機霸佔,心裡開始嘀咕了;接著明輝的岳父岳母也有抱怨之聲,原來,爸媽的衛生習慣不一樣,把掉在地上的餅乾拍一拍,又拿給兒子吃……。

岳母當下一個箭步衝過來,卻來不及搶到餅乾,只見小娃娃口中含著沾著污垢的餅乾一嚼一嚼地吞下去了……。

明輝在「心有餘力不足」的情況下,不得已還是把老爸老媽送回鄉下老家。「你已經盡力了,這件事還是可以繼續處理,只是可能要分段式安排。」我安慰明輝。

盡力達成兩全齊美的方法

這是40歲男人的迷思,工作一段時間了,理當回頭照顧老爸老媽,然而都市的消費指數高,養育兒女又負擔重,單靠夫妻倆打拼,還沒有完全的能力全面照顧。

「我會多抽空回去陪老爸老媽,並且花點錢改善老家居住環境,讓他好過點……。」

明輝儘管有些遺憾,然而身為三明治時代的男人(左右為難),他是有心找出退而求其次、兩全其美的辦法。

40歲職業婦女的掙扎

回想自己在40歲的尷尬歲月裡,也是面臨「人生只是這樣就算了」,還是「try try看,說不定還有其他的好機會?」的思維中。

以職業婦女而言,40歲左右正面臨子女在青春叛逆期,老公可能有小三的誘惑,以及自己在職場上是否要更上一層樓的挑戰。可以說,「身心俱疲」是許多40歲職業婦女的普遍心聲,這時唯有願意靜下心來調理一下,才能找出頭緒。

成就更開闊的視野

我在那樣左右為難的階段裡,最後還是聽從內心的真心呼喚──毅然決然辭掉國際訓練機構的講師職務,然後單槍匹馬跑到美國唸應用社會學碩士。

如今回想起來,慶幸自己的莽撞帶來更開闊的成長,也感恩家人的支持,讓一個40歲的女人還有機會創造「翻滾吧!阿娟」的新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