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這表示暗示者心裡存在著某種想要的東西。但又不便明說。

嬰兒就已經懂得暗示了。

當他們掙動著屬於他們的二十個指頭,發出各種怪聲音,還不用等到嚎啕大哭呢,光是望著他們的眼珠子,你就知道一定有什麼不對勁,你得要試試各種方法:翻開尿布看一看、拍拍他們的背、抱起來搖一搖、給他們的嘴注入一點什麼……要等到他們停止這些令人不安的舉動,你才知道他們剛才暗示的是什麼。

有一天下午,我坐在無人的公園裡吃香蕉。

我才剛剛剝下香蕉皮咬了一口,一隻本來待在樹上的松鼠便一溜煙地跑下地面來了。牠站在我前方大約五步遠的地方,小小的身子一動也不動,用一雙晶瑩剔透的大眼睛望著我。當然我也望著牠,你說這時我還能說些什麼?我折下了一半的香蕉,小心翼翼丟給牠。這隻膨著尾巴的小傢伙,此時再也不看我一眼,以最快的速度攫走牠的獵物,並且帶回樹上去了。接著在樹梢引發一起香蕉爭奪戰。我擔憂地觀戰直到最後,很高興贏得勝利的是原來那隻松鼠!

別說不可能,櫥窗裡沒有生命的東西也懂得暗示。

當你突然一陣心悸,莫名地感覺到:這件衣服只是暫時失落於此,你必須把它帶回家。更別說我們總是被食物的香氣搞得飢腸轆轆,每一次都接受這個暗示,不需要飢餓的胃搭配演出。一棵陽台上的植物,平常神氣活現的葉子變得死氣沉沉的,全都往地面垂下來。這時它的暗示也夠明顯了,尤其盆栽裡的土乾到都裂開了。

一個求職者、一個求愛者、一個業務推銷員。一個把手上的瓜剖開來求你吃一口的人。一個特別打扮過、臉上帶著不尋常的笑容、舉止和平常完全不同的人……我們都懂得這些暗示,因為我們也是如此。我們施展自己的暗示,又受到另一些暗示的蠱惑。我們若有所求,我們總是若有所求。這沒什麼不對的:陽光、空氣、花和水、一首詩、幾滴眼淚……這沒什麼不對的。只是有時我們不明白我們所求的是什麼,卻渴望我們乞求的那個對象能告訴我們。並且在每一個答案之中,在每一個別人給的答案之中,起伏著:希望與失望、歡喜與悲傷。

或許這也沒什麼不對的。即使我們總是避而不見,關於這個世界給予我們的眾多暗示:一具漂浮在河邊的狗屍、突然病死的好友、蝴蝶的標本、一個不祥的惡夢、幾乎打中你的響雷、數不清的遺憾、沒完沒了的悔恨、整容失敗的案例、留在日記本裡的草圖、天災人禍、到處都是哭哭啼啼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