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已經有一陣子了,她覺得自己很霸道,事後雖然很懊惱;也曾經試過不說命令句、不批評別人、不……;但總還是垮著一張臉,無法擺脫這個困境。

她終於想到一個辦法,把自己分成兩個人,陽光的、善解人意的那個叫做「A」,委屈的、沒有耐性的叫做「B」,然後讓A和B對話。

A:需要我幫忙嗎?B:嗯,需要。

A:妳最大的困擾是什麼?B:對人沒有耐性、動不動就發脾氣,說起話來,不會考慮別人的立場。

A:妳好像處在一個滿負面的情緒當中?B:對。我很想哭,我好忙、好累,連著幾個月都沒有好好地休息,不順心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奇妙的是,不過才開了個頭,整個人的情緒立刻舒緩下來,竟然還有一種被了解的感覺;到底誰了解了誰啊,不就是自己和自己嗎?接著她們又嘰嘰咕咕地說了一陣子,到了最後──

A:妳覺得到底有沒有機會來扭轉這個頹勢?B:當然有!

A:可以怎麼做?B:遇到不如意的事,先不急著發脾氣,先找一句「表示了解」的話,或先表達一個善意再說。

這一天,她跟同事談一個採購案,怎麼都說不攏;然後,她硬擠出了一句:「我知道,你盡量在為公司省錢。」隔天,那位工作人員就把事情辦成了,價格相同,但品質還更好呢!

一個晚上,她跟兩個孩子說:「最近,我很霸道,對你們講話很不客氣。」沒有想到,從那之後,她在廚房忙不過來時,老大會問:「不知道可以幫什麼忙?」什麼都不想做癱在沙發上,老二就會過來,幫她捶背、按摩。

她不過是把別人的感覺放在自己的前面,別人就認真地把她放在自己的心上;於是,這就開始了她的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