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時相當活躍的阿嬌,嫁給高大威武的老公阿德,王子和公主快快樂樂結婚後,公主變成了灰姑娘。因為阿德有個非常難溝通的母親。錯就錯在阿嬌一結婚就有了孩子,孩子生下來後辭去工作,和阿德的媽媽終日相處。阿德的媽心想妳又沒有出去賺錢,好歹家裡的事也都要會吧。
問題在於她都不明講。用的是旁敲側擊的方法。碗洗不乾淨,她重洗一次,洗得卡啦卡啦響,怕阿嬌沒聽到。阿嬌是個直腸子,說話惹婆婆不高興,婆婆不直說,但在幾天或幾個月後抱怨才轉了幾圈傳進她的耳。這個別人,有時是阿嬌老公,有時是好打抱不平的小姑,有時是鄰居,有時是阿嬌自己的媽。


利用別人興風作浪
問題不大。包括看太久的連續劇,沒有常常替小孩洗手,對老公說話不溫柔,電燈沒有隨時關,電話聊太久,出去買菜買了沒有用的東西……婆婆間接要別人來跟阿嬌說後,還叮嚀那些人:「不要說是我說的。」彷彿到處都是婆婆眼線,監視她的一舉一動。
某一天阿嬌發難了,面對面對婆婆說:「我有什麼錯,妳自己告訴我,不要叫別人來當糾察隊!」
「我哪有?」
不習慣正面衝突的婆婆開始迴避。「沒有才怪!」婆婆啞口無言。阿嬌以為自己贏了,但是過3天,老公和小姑聯手來約談她,說自己的媽被惡媳恐嚇。面對一個永遠用訴苦除去敵人的婆婆,阿嬌精神差點崩潰。老公還是勸她忍。
阿嬌決定除掉婆婆的眼中釘,就是自己。當她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召開家庭談判,將她一直想說的話痛快說出來,婆婆只是委曲的掉淚說:「我又沒有當面說過妳不好,我從來沒有找妳吵架。兇的人是妳,不是我。」
不好意思直說的女人常誤以為自己很溫順,其實她才是興風作浪的元兇。


《痛快人生》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