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去看一個新的供應商,他所提供的商品算是很有特色的美容類商品,因為擁有專利證書、認證資料、獨特性等等優點,所以透過友人介紹我就去拜訪這位供應商,為了這個供應商我還得去一趟中國出差。

煙霧迷漫 播放誦經

花了一些時間到了這個供應商,是位於加工出口區,就如一般的工廠接待規格,一到這位供應商老闆的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不停地播放誦經及煙霧瀰漫的香菸夾雜拜拜燒的香,這個環境是在很難想像能夠工作的環境,整個過程當然對方先介紹他的商品,就如我之前做的功課,只是有更多的資料及更了解商品的內容與特性,這也讓我對這個商品有個更進一步的了解。

專業不足 虧損慘賠

只是整個會談的過程中,這位老闆是菸不離手,直覺為什麼這麼焦慮呢?我就好奇去了解這位第一次見面的老闆的背景,原來他是幾年前才去中國的台商,主業是做手飾加工業,但到了中國才發現因為自己是後發品牌又算是中小企業,只能做些小客戶賺些蠅頭小利,實在是很難賺,於是他接觸到衛購及電視購物,因為他聽過許多的成功個案,在電視購物或是衛購通路上一個產品一夕爆紅讓老闆致富的傳奇故事,他認為在電視購物的成功要素就是要有表演性、要有證書證明、產品要有特色等等,所以當他發現這些特點後就自己研發商品並且去做衛購……,聽到這裡理論上好像都是對的。

事業慘賠 強顏歡笑

但是結果呢?這位老闆卻跟我說光是去年他卻慘賠,理由是自己專業度不足,沒有專心在自己的專業上,而造成他另一個虧損的原因是他還開了一家餐廳,也讓他大虧。言談間還提到失敗商品所累積的庫存,他連看都不想看等等,難怪他這麼焦慮,雖然面試強顏歡笑,卻可以清楚地體會到他承受很大的壓力。

了解背景 尋找成功

這對我個人而言真是上了一課,以前的我,會去找供應商大談商品本身與供應的條件,但是自從我越來越認識真理與了解價值觀的重要性後,現在的我,還會想要更進一步去認識我所要合作的人的背景與價值觀,這個可以幫助我判斷要怎麼跟他合作或是做生意的內容。

除此之外,這也讓我好像看到一個血淋淋的失敗故事,其實他只是想要更成功,所以用盡方法去找機會,而當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是很危險的,因為腦袋中所充滿與所想的都是要成功,反而失去了戒心及對危機的忽視,在這種狀況中的投資幾乎很容易失敗的,因為投資的基本是建立在主事者的貪婪心之上,就如同一個房子是蓋在海灘的砂石上,這種不牢固的根基是很危險的。

善用優勢 穩健踏實

我們身邊及媒體界常常吹捧許多成功的個案,這些致富傳奇是值得令人羨慕,但是這些萬中選一的個案並非人人都可以的,如果誤信這些個案會立即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想這樣的想法也太天真與單純了,人還是要謙卑不要眼紅別人的成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及優勢,最重要的是善用自己的優勢循序漸進踏實去做,也許就物質面不見得非常豐盛,但是至少可以避開會讓你粉身碎骨的貪婪大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