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失業人妻在線上相遇,我先起頭:「怎麼樣?失業第三天感覺如何?」
B美人那頭傳來:「糟透了,做什麼都不對勁,我快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好巧,今年五月初,我和二十年好友B美人同時失業。她因為公司移廠大陸,不得不自願被資遣;我則是和老闆理念差太多,決定回家吃自己。

本該安慰她的無助不安,盡朋友的義務幫她加油打氣,但我忍不住虧她:「才第三天而已,妳不會就受不了? 這是上天賜予妳的禮物,趁這個機會好好休息,陪老公小孩,多好!」

B美人不停嘆氣,說著她這十幾年工作不曾間斷,就算短暫job gap,至少下份工作還有著落。這次失業讓她十分煩悶,連在三條街外的娘家也都好些天沒回去,就怕父母問起工作這件事,到時無顏回答又被罵。

2008年在德國經歷過一次失業後,我對人生和工作有不同體悟,並開始養成了「能夠泰然自若地賦閒在家」。失業並不可恥,公司換地經營也不是她的錯,這跟個人工作能力毫不相關,等休息夠了再出發就好啦!何必苦苦鑽牛角尖?於我,失業等於重獲自由,不必趕進度交報告,少了上下班打卡,更不須應付上司和同事,每天睡到自然醒,多好!

這幾年B美人打電話給我時,話題老在夫妻吵架和母女衝突之間鬼打牆,聽得出來一人分飾數角的她,蠟燭多頭燒,快要撐不下去。在生活和工作上,她總想盡辦法討好每個人,結果卻事與願違,每個人都對她生氣,抱怨她做得不夠,她是典型的「我為別人而活」,她人生的定義簡單,即是「100分的人生就是每個人都很喜歡我」。

收線前,我緩緩打出這行字:「親愛的,愛妳自己多一點,才有機會被珍愛;步調放慢一點,情調才會源源不絕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