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惠理

多年前我幫一個同事(國小女老師),介紹給一個有博士學位的大學助理教授,兩人經由我介紹認識後,開始交往,半年後決定結婚。男方要我跟女生拿八字合婚,因男方說爸爸認為他們家大業大,堅持要合八字才能談結婚的事;女方雖不願意,但還是給了,結果算命的合了八字後,認為女方不會生育。男方爸爸一聽,家大業大怎能沒孫子繼承?立刻拆散這對感情不錯的鴛鴦。幾年過去了,他們都快四十了,也都還沒結婚,這位迷信的爸爸仍然堅持著,殊不知兒子不結婚就不會有孫子嗎?

我另一個朋友的兒子與女友情投意合,論及婚嫁,準備結婚,就去請算命的選日子合八字,但算命的竟說他們不合,會相剋,婚姻不好。朋友因此極力反對,且不滿女方母親要80萬聘金,鬧到分手。結果他兒子很沮喪,還揚言永不結婚,弄得家裡雞犬不寧,氣氛很差。

以上例子,都是因為父母反對,讓年輕人無緣結連理,殊為可惜。我覺得做長輩的要尊重孩子的選擇,長輩只能分析得失作為參考,要讓年輕人為自己負責;至於算命先生的八字觀點,因沒有科學根據,謹供參考即可,否則造成諸多遺憾,徒增煩惱,很不值得。

我年輕時也很喜歡算命,算命的說我命很好,可惜不會有子息。結果我不但生兒也育女,而且健康高大,他們去年都已結婚,結婚的時候,做父母的我們,沒為他們合八字,只選了他們都有空的假日好日子,舉辦簡單隆重的教會儀式並宴客,連訂婚都省了,也沒有收聘金、送嫁妝的問題。只要孩子們真心相愛,想結婚共組幸福家庭,就儘量尊重他們,皆大歡喜又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