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葛莎

邂逅是人生最美好的際遇之一。

記得有一天搭車,上車的時候司機對我擺擺手說:「哎呀,我要去吃飯了,都9點了。」站了半小時才搭到車的我心中一急,說:「司機您放心,我下車的地方有個砂鍋店,便宜又好吃,很多司機都在那裡吃飯。」他看看我,點了點頭。

 
他開車開得飛快,忍不住抱怨:「你說人怎麼活得這麼累啊?11點吃的中飯,現在都10個小時了。」

我想起包裡還有一塊小蛋糕,就問他:「我還有一塊壓扁的蛋糕,您要先墊一墊嗎?」

他推辭了兩句就接了過去。

我逗他:「好吃吧?」

他說:「現在就是給我一個乾饅頭,我都覺得香。太餓了!你說在上海生活怎麼這麼累啊?我明天就回老家去。」

高架橋上堵了起來,他在等待中一邊吃蛋糕,一邊跟我說他的家鄉,說那裡山清水秀,那裡日落的時候大家都回到了飯桌上,父母和孩子們一起吃飯,然後搓幾把麻將,早早地歇下。
 
他在遠未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就把計費表停了。

到了砂鍋店,我對他說:「就是這裡了。」

他對我說:「那姑娘你去的地方到了嗎?」

「到了,走過去就兩分鐘。」

我下車的時候才看清他的臉:30多歲,算得上英俊,眼神真誠。

「你覺得昨天在車上吃到的蛋糕美味嗎?」—如果我來寫一則找他的Missed Connection。

「昨天那家砂鍋店果然不錯。你可以告訴我哪裡能買到昨天在車上吃到的蛋糕嗎?」—如果他來寫一則Missed Connection。

當我和朋友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他開玩笑說:「那司機怎麼敢吃陌生人給他的東西呢?萬一你是來劫車的呢?」按照流行的說法,世界無比險惡,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可這樣的邂逅依然會發生。我總相信大多數人是善良的,在這個奔忙的都市裡,被陌生人溫暖的瞬間讓人覺得安慰。感受和付出善意是生而為人的一個額外收穫。

記得有一年去德國的一個小鎮度假,離開的時候旅行箱沉得嚇人。旅店隔壁那家希臘飯店的小夥子看見我拖著箱子艱難地走在路上,就說:「嘿,我送你去火車站吧。」

我至今沒有想明白,他為什麼要幫助我。

他是隔壁希臘飯店老闆的遠親,本來生活在阿富汗,因為美國人打進了阿富汗,他就來投奔在德國的親戚。他本來讀的是醫科,就快拿到行醫執照了,可戰火一起,什麼都作廢了。他現在的工作是用他拿手術刀的手在廚房裡切洋蔥和牛肉。
 
我前一天晚上吃的招牌菜就出自他手。

「為什麼不在德國繼續學醫呢?」

「完全不一樣的知識系統。語言不一樣,要求不同,要在德國當醫生,好難。」他用流利的德語說著。

「阿富汗那邊,你還回去嗎?」

「現在沒法回去了。媽媽和姐姐在戰爭開始的時候就已經不在了,爸爸在上一次戰爭中失蹤了,我再也沒有見過他。」

我一陣難過,說不出話來。偷偷看了他一眼,陽光灑在他輪廓分明的臉上,他很平靜,彷彿和命運已經和解。

「到了。」

「謝謝!」

他幫我把箱子提到了火車上,見我安頓好之後,才放心地離開。

他越是周到,我越是難過。那一刻我越發痛恨戰爭,怎麼可以傷害這麼善良的人!

行走在這個動蕩的世界,我們常常被告知陌生人有著各種詭計,算計著我們的善良。或許這是真的吧,可是,我依然希望世界上多一些善良和正能量,希望每個人都能被信任、被善待。
 
我知道,這是一種奢望。

現在看國際新聞,提到阿富汗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那個阿富汗小夥子來,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

「你拿到德國的行醫執照了嗎?」—不對,這不是我想問他的問題。

「你在德國找到自己的歸屬了嗎?」—這太抽象了,他難以回答。

我到底想問他什麼?

「善良的陌生人,命運開始對你好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