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邀請陳藹玲小姐來電台,在廣播節中分享她對「監督核電廠安全」這個議題的主張。她是我大學不同系的學姊,在校園的表現非常優異。嫁做人婦後,全新相夫教子,展現溫柔勤樸的一面,同時熱心公益,對社會有很多付出,關心媒體素養與親子議題,也幫助很多弱勢的學童。
最近幾年,子女長大,她投入更多心血,關注公眾議題。為了給下一代更安全的成長環境,她挺身而出成立「媽媽監督核電安全聯盟」,特別撥時間到電台來跟聽眾分享她的主張。


喧賓奪主才是周到

訪談中,我幾度看到她的眼神綻放前所未有的堅定光芒。侃侃而談到一個段落,現場廣播節目還是必須進廣告,她歉然地說:「真不好意思,我來這裡喧賓奪主了。」
我在主持廣播節目將近17年,發現很有趣的地方。雖然在節目角色的設定上,她是嘉賓(guest),我是主持人(host);但是在我的理念中,每一集節目的嘉賓,才是最重要的主角,主持人只是服務嘉賓,讓他們可以敞開胸懷,暢所欲言。
 換句話說,只要每一集節目的嘉賓,結束訪談後都有「喧賓奪主」的感覺,我就覺得自己做得很成功。相對地,如果嘉賓來到節目現場,顯得很緊張、或是很矜持,沒有把他想說的、或該說的講完,我反而會覺得很自責,為什麼沒有把主持人的角色扮演好呢?
 主持人對掌控節目分寸的拿捏,和來賓之間的互動氛圍,形塑了這個節目的風格。如果可以主張的話,我當然希望節目是溫良恭儉讓,寓教於樂,不希望過於犀利或搞笑。
不過這是個需要靠犀利和搞笑才活得下去的媒體時代,我常慶幸自己竟然還可以在夾縫中繼續生存。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