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房屋仲介的生涯裡,有時會遇見奇怪的客人。

有一次,一男一女走進來要看房。男人的臉略帶邪氣,好像是土財主,忽然暴發橫財或偏財運大好,比如賭錢贏錢那種感覺。女生從事護膚油壓業,她倒是率先遞上名片給我,大方的表明她是從事護膚油壓指壓業,可以叫她小慕。然後她的同伴是陳桑。

陳桑堅持要買大屋

這兩人購屋的過程裡意見南轅北轍。A與B都是新成屋,條件相仿,公設比和景觀雷同,但在總價和坪數方面,A屋略大於B屋,總價也略高於B屋。差個50萬元而已。

陳桑豪氣的表示自己財大氣粗,要選購A屋,房屋買在小慕名下。小慕則在言語間,暗示偏愛B屋,但是她怯生生的不敢做太多表態。

因為是陳桑要付清金額,買屋送給小慕,所以在意見領導上,陳桑居於上風,預訂A房。但只是口頭承諾,並沒有付任何訂金。

那天我回到家已經11點,手機隨即響起。接起電話,是來看過房子的小慕。小慕說,陳桑剛剛表明要訂A屋,但是她偏愛B屋。如果陳桑付清A屋的價格,可否我幫她換成B屋,然後把AB屋的價差50萬元,退還給她?

小慕說,她和陳桑並非夫妻。陳桑「曾經」是她護膚店的客人,兩人現在是情侶,陳桑想買相贈。但是小慕的護膚店,目前是租屋做生意,只有簡單裝潢。如果她擁有B屋,她就擁有自住的房子,可以繼續做護膚生意,也不必再付房租。小慕可以依照自己意思裝潢房子,並且她有50萬現金,也可以周轉購置生財器具,把護膚店弄得更好,生意就更見門庭若市。

我了解小慕的意圖,知道她急需這筆50萬的錢。如果我有機會接到陳桑的訂單,我會盡力幫忙的。

過了一個月。這當中,小慕幾度打電話來,都只問陳桑付訂金了嗎?弄到後來我都慚愧,好像陳桑遲遲沒有音訊,和不下訂,變成都是我的錯似的。

人在紐約 無法下訂

有天下班天氣好冷,一出大門,我趕緊戴上口罩和帽子。在大門外面看到小慕時好驚訝,小慕主動跟我說不好意思又打擾了。在這麼晚的夜色遇見她,我心底輕嘆。

小慕急切的問我,陳桑來下訂了嗎?這個問題我剛剛預測她會問。我斬釘截鐵說,沒有。小慕堅持要我幫她忙,撥電話給陳桑。這個要求真為難。不騷擾客人的仲介,才是好房仲。小慕殷切的渴望,叫我手足無措。

我還是打了這通電話,就算過年快到,送小慕一個禮物吧!陳桑接了電話,朗聲跟我說,他人現在在紐約呢!距離的關係,不太方便下訂。然後,背景音樂響起一群人在KTV唱歌的聲音。聽起來紐約的KTV氣氛很歡樂。

若你問我,相信陳桑在紐約嗎?打死我不相信。但我轉頭對小慕說:「陳桑現在人在紐約商務旅行。不方便。他說晚些時候會來下訂。」

我又看到小慕眼底輕輕的失落。但是我已經盡力。小慕可能與陳桑露水姻緣,陳桑在某一個動人的情況下同意買房贈美人,然而他可能沒有那個財力,所以反悔,只留下小慕殷殷記取他的諾言,卻只等待到一次又一次的落空。

我想起鄭愁予的「情婦」: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而我什麼也不留給她/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

然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終究我等待過整個冬天,又等到春暖花開,陳桑始終沒再出現在門前,更甭提下訂。然後小慕也不再煩我,徹底消失在眼前。小慕殷切期盼的眼神,有時在我心裡飄過。

亞則╱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