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老家,雅勤隨便打掃著她不想多看一眼的家,催促著父親跟著她到外頭找房子。
她請了一段年假,預計在這段期間,趕緊解決父女住的問題:「爸,你看這社區有捷運、還有中庭花園,你沒事可以到處逛逛。」「我不喜歡這裡,這裡沒有老鄰居,關在籠子裡做什麼?」老顧總是意興闌珊的反對著,說他寧願去住養老院,也不想拖累女兒。雅勤發現父親看起來極為蒼老衰頹,胃口也非常差,他一個人獨居時從不開伙, 靠著立中的麵攤度日,廚房蒙上厚厚灰塵。雅勤並不擅長廚藝,一早看父親虛弱的樣子,順手煮了些稀飯、煎了個蛋、配上一點簡單的肉鬆、醬菜,和父親一起吃早餐。


簡單稀飯勾起思念

「今天早餐這麼豐盛啊。」老顧喝了熱稀飯,眼眶竟都泛紅了。「哪裡豐盛?以前我們每天早上都這麼吃啊。」雅勤的母親是南部人,早上煮鍋稀飯,配點煎蛋和醬菜。即使雅勤從不煮飯,卻還牢記著母親常說的「1比6」:「1杯米對6杯水,這樣的稀飯米粒分明,糜而不爛。」「你胃口不好,喝點稀飯顧腸胃。」下意識裡,雅勤連媽媽的話都拷貝了。
 「其實在我們四川老家,早上是不喝稀飯的。但是自從娶了妳媽之後,我的腸胃就換了一個新的家鄉了,全都聽妳媽的。」老顧言拙,鮮少表露對妻子的思念:「我這輩子最幸運的,就是來到這個魚米之島,四面環海,四季都有米可吃。認識妳媽,生下了這麼優秀的女兒,給了我一個家。我跟那些愛吹牛的人不一樣,我們在老家窮得跟鬼似的,除了從軍也沒別的路。妳媽把一生都給了我,我這輩子是還不了她了。唉……」老顧嘆了一口氣,彷彿這就是他三言兩語說完的一生。
 (都市更新系列17)

 

《青出於藍》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