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包人人愛,大部分人一生中最美好的紅包記憶,應該都是年少時代領壓歲錢的那段吧?當年那些發壓歲錢的叔伯姨嬸們,早已不復記憶,但我始終記得的是那份從長輩手中領到紅包當下的開心,雖然那時所領的壓歲錢,最終的去向不是「幫你存起來」,就是「交學費了」,被父母親偷蒙拐騙了,但領到紅包當下的那種喜悅,是成年後的我鮮少再遇的。

3人合謀 只為任天堂

關於壓歲錢,1986年的農曆春節,是這輩子肯定忘不了的,那年我們搞了一個「紅包A計劃」了,這一切全都是為了任天堂的紅白機。那時任天堂紅白機紅到不行,紅白機是我那個世代夢寐以求、最想要的玩具。當時家中能有紅白機的人便是人氣王,感情較好的同學們,每天下課後都會自動往那家報到。
時光回到1985年,我小學4年級,暑假過後,同齡表姊跟表弟因為太想要一部屬於自己的任天堂,便來邀請住在同社區裡的我,參加她姊弟倆的存錢計劃,我們3人要把每個禮拜的零用錢都存下來,在明年暑假前買部任天堂。
然而5個月過去了,再怎麼努力存零用錢,也不到3千元。表姊眼見2月份是農曆春節,便動起歪腦筋來,如軍師般地策劃了「紅包A計劃」,要我與表弟一起配合。而且這個計劃還有個容易記的暗號,便是:鈔票兩張抽一張,滿口吉祥任天堂(長大後我們每每提起,還是笑到彎腰)。
於是,那年春節過年,我們三個一反往常,早在除夕前就有計劃似地追著長輩猛問,今年哪位親戚好友會來家裡拜年?之後還會私下開會統計,然後三人各自主動提出想到其他親戚家拜年;除此之外,我們還屏除掉以往只會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的口拙「陋習」,自動自發地練習起諸多吉祥話。
但我們萬萬沒想到,看似縝密的計劃,在大年初一便事跡敗露。因為我們鈔票兩張抽一張的規則,在父母眼裡一看便知。想想也是,兩百元的紅包抽掉一張百元還算合理,但叔伯姨嬸們給壓歲錢的慣例都是600元,而我們都貪心的留下500元鈔,紅包上繳給爸媽的頭一個晚上就露餡了。


事跡敗露 險被揍過年

表姊弟三人大年初一大早就被叫在一塊審問,表弟年紀小,才被問就放聲大哭道:「人家真的很想要任天堂嘛!哇……」表姊跟我原本以為會被「揍過年」,還好因為表弟的獅吼式哭法,讓大人們反而想仔細聽我們的「紅包A計劃」,當時未婚的阿姨聽完以後不禁莞爾的說:「沒想到為了存錢買一台電動,還會做計劃咧!」
當然,1986年的春節,我們未能如願的「A」到紅包買任天堂,但我們還是努力的每月存零用錢。而那年的暑假前夕,更令我們開心的事發生了,未婚的阿姨為了獎勵我們儲蓄的好習慣,幫我們買的暑假禮物,正是任天堂紅白機,讓我們開心透了!


愛非爾╱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