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的過年,除了包個紅包給孩子,加送一本書吧!
大人世界的潛規則,包多少錢的紅包出去,總希望對方也包多少錢的紅包回來,明著說是給孩子的紅包,暗地裡卻是大人的面子較勁。紅包裡的錢,絕大部分要交還給媽媽,媽媽告訴小孩,她會全部幫孩子存起來,其實這些錢最後又回到父母身上,因為,她們也要包出去更多的紅包。


小孩少的怕小孩多的

唉,父母難為,既包給長輩,又要包給晚輩。我也是當了人家父母之後,才弄懂這套潛規則。我懂了,孩子卻不懂,每一個孩子,從小就有一個虛擬的紅包存摺,他們掰著手指告訴你:「今年我收了幾千、幾萬塊錢的紅包,媽媽先幫我存進銀行或郵局,等開學後繳學費,或是等長大了再拿出來用。」
自小我們就是在這種習俗裡長大,明明就是大人愛好面子,你假裝包幾個紅包給我的小孩,我再把紅包包出去,最好的情況是—我家2個孩子,遇到你家也是2個孩子,大家包一樣多包,裡頭裝一樣多錢,很公平;最倒楣的是,生2個孩子的家庭遇到生4個孩子的,這下慘了,夫妻倆得躲在房裡盤算,應該一人包一千,認賠「包」出;還是打個折,一人包500,免得吃虧吃大了?夠虛偽夠假了吧?
還是外國人的聖誕禮物有趣,大家平時就要觀察對方需要什麼東西,在聖誕節前上街採購,因為買的是禮物,也可看出對方有沒有了解你,雖然不一定真的很實用,但至少大家都曾費了一番心思,拆禮物時多了驚喜,孩子也不必擔心父母隨後回收(換個角度想,這不也是一種促進經濟的行為)。
今年的過年,送老人家還是以紅包為主,但送孩子呢?建議可以送本書給親友的孩子吧,想當然爾,你送的紅包依然會被父母回收掉,但是那本書不會,說不定還有促進對方親子共讀,提倡書香社會的功效。
當然,別忘了考量一下親友孩子的年級、平時閱讀的喜好,只要稍加留意,包準你成為今年最受歡迎的長輩,當然,真的怕撞書、怕挑到孩子不喜歡的書,嗯,買幾張圖書禮券夾在紅包裡,我想也有相同的意義。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