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法國住了18年,回台灣,做過房地產生意賺了錢,開過台中最大西餐廳;自己設計過房子,也在台北做過法國古董式家具店,開過全台最大醫美診所。我也嫁了一個好先生。很多人以為我是天之驕女,但我不是生下來就這樣,我在單親家庭長大,高中到法國留學,也是靠自己賺學費,一路苦過來;到研究所,我去做古董生意,幫官方翻譯,靠父母很少。我先生在運油,生意很好,但嫁他時,我並不知道,只是他是唯一跟我求婚的人。


我想有充實的生活跟心靈,所以做很多事。在法國,大家隨便穿條牛仔褲都很有自信,帶瓶水在塞納河畔發呆,就是享受,窮都窮得很美;可是在台灣,我發現很多事都要計較。大家一直在比較,整個教育就是叫你要比較,努力賺錢,鄰居開賓士,你要跟他一樣,然後要買豪宅,穿名牌。尤其接觸上層人,很多真話不能講,所以聚會我變成話不多,都配合;也刻意壓抑自己,不能太出眾。我很快就被掏空。
 我是真的很空虛,怎麼看書都填不滿。後來認識一個朋友,對我噓寒問暖,燉魚湯、雞湯來我家,我覺得好溫暖。我相信她,跟她合夥做醫美生意,結果她只是想利用我設計好整棟大樓,我徹底失望,得了憂鬱症。
 
我去看心理醫師,他安慰我「你還可以倒垃圾,我每天坐在這看病人,都想從這裡跳下去!」從那次起,我再也不敢去看他了。我躲在家裡畫畫,寫東西,回法國長住一段時間。
 

真性情不看劇本演

我很感謝我先生,這次事件,他知道我面對法庭,一定很激動,所以親自跟律師溝通。其實嫁他時,我真的不知道他有什麼。我很愛作夢,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很務實,給我很大壓力,我想像的先生不是這樣。像他常製造浪漫,可是身為台灣人的他又常譏笑,法國人每天這樣怎可能養活人?
 
我先生鼓勵我做的,看我把自己關起來,他覺得我應該有點事做。那時我認識一個導演回家鄉種稻米,很快樂,也很有自信,不空虛。我就是想做到不空虛,內在有自信,所以支持拍這部片。不瞞你說,我是台中人,10幾歲就到法國,以前以為台北市只有信義路到建國南路,那天去三重做公益,才知道三重、蘆洲跟台北差這麼多,貧富差距這麼大。尤其我住信義計劃區,那裡奢華光鮮,一堆富二代滿口ABC,提著柏金包,完全不了解台灣。
這部片講旗山香蕉的故事,50年代,旗山因出口香蕉,是台灣最有錢的鄉鎮,如今卻沒落到變窮鄉,尤其八八水災後,只剩老人跟小孩。導演直接用當地人當臨時演員,我看他們演戲完全不用劇本「看嘸啦,導演,我講自己想講的,講不對,你喊卡就好!」 結果他們講出內心的怒吼與不滿,一次ok,我看到他們的真性情,雖然苦中作樂,但是活得很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