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迪.沙琪瑪

恆春地如其名,四季如春,只是偶爾太熱烈明亮,大概太陽也抱著觀光客的心態,走到這裡,便興奮地留連忘返。

台灣觀光區不可少的就是美食,當地美食有冬粉鴨、餃子館、包子、手工蛋捲、洋蔥食品等等,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店,已不需再詳述箇中滋味,但有兩間店家讓我很難忘。

第一間很難找,必須先過恆春南門,店面穿插在住宅區內,招牌小,店也小,若不是先打聽過,我大概找不到。

我一個人去,早想好要點什麼,「一個手工豆腐和一碗冷熱冰。」

「沒吃飯的人沒有資格點小菜。」老闆的大嗓門迴盪在餐廳裡,這句話不友善,語氣卻正經得有趣。

在其他餐廳,遇得到這樣心直口快的服務人員嗎?

除了我,其他顧客沒有反應,好像習慣了。我不想多點一碗飯,怕吃不完,於是只點一碗冰。

「你是不是吃素?」老闆後來關心地問 (這裡的飯食類只有滷肉飯)。

我原來以為老闆堅持點小菜要配飯,是為了供需均衡,仔細想想,或許是要遵守吃飯的道理,一頓餐食就該有飯、有菜、有湯、有甜點,先不討論到底對不對,這就是店家的準則,離開自己的空間吃飯,入境隨俗也是樂趣。

台灣服務業講求顧客至上,服務員像萬能的上帝,有求必應,沒有底線。對顧客寬容和溫柔很重要,但餐廳不是讓顧客縱慾的地方,遵守合理規定、有所節制,或許更能顯現顧客的高貴。

「吃冰的時候,一口冰一口焦糖,不要急著把冰攪散。」

雞婆是台灣人的天分,飲食之間,老闆不時提醒,像電影裡說旁白的人,擔心客人體會不夠深刻,著急地彌補解釋。

看來,這個小鎮上不但有永恆的春天,連深入舌根的味道也能是一種永恆。

第二間店在西門附近,賣麻糬。老闆兩人,店面有一股日治時期、舊台灣的況味。

用老屋作店,處處是歷史,處處有細節,文化是最適合咀嚼的材料。當我坐在簷廊上望著頹廢的後院,啜著港口茶,兩眼無神,就要發芽長葉的時候,一群人匆匆入店,詢問菜單上遍尋不著的產品,似乎是店裡引進的商品。

「那個現在沒賣,因為製作食品的人不誠實。」老闆說得理直氣壯。

少有機會在生活中聽見這種廣告台詞一樣的對白,我拉長耳朵,聽老闆說起製作麻糬的執著。比如某些步驟一定要用柴火燒煮;為了使用特定的糖原料,拜託師傅磨糖,師傅的機器壞了,還要幫忙維修等等瑣事,忽然覺得嘴裡的麻糬不容小覷。

想不到在這個小鎮上會有這種際遇,當然,不是說所有商店都這樣才好,不過最近食安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若連一般人都能像這些老闆一樣,對飲食追根究柢,對入口的食物負起責任,哪裡還有黑心商人踏足的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